•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借力案例分析,调整管理脚步

    发布时间:2016-12-21 作者:孟庆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从2012年起,我开始注重撰写学校管理案例,对学校里的焦点事件或问题现象,从了解背景原委、透视矛盾焦点、提出解决方法到跟踪事件发展,进行还原、反思,形成文字记录。其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

    几年下来,我深深感觉到,写案例是一种促进校长专业成长的有效方式,也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品位的重要手段。

    校长写管理案例分析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校长带着实践问题寻求理论帮助,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由此进一步得到提升。高中生上课带手机一直是学校管理的难题,学校“围追堵截”屡屡受挫,于是我们精心策划主题班会,来引导学生对手机在校园里的使用进行讨论和选择,问题竟然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分析这个案例时,我觉得以往我们低估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此后在学生管理中,学校更加注重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展示能力,这样的方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写管理案例分析,一方面能使校长通过举一反三,达到融会贯通,并把在实践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自身的素质,另一方面也能使校长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调整自己的脚步,完善办学理念。多年来,在省市教学能手的推荐问题上,常有个别教师认为人选是由领导个人意志决定的,学校领导尽管努力宣传解释,效果仍不明显。我在写这一问题的管理案例时,翻阅相关书籍,读到了有关学校民主管理和透明决策的内容。如何透明呢?我想到了“教师观察员制度”。于是,在后来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学校邀请2—3名教师作为“观察员”参与其中,听取他们的意见,或让他们了解决策过程。通过“观察员”的亲历,更多的教师消除了疑问。

    近年来,在我的影响下,学校的领导班子成员都在撰写管理案例分析,而且一个月进行一次展示和交流。班子成员把自己负责的领域内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与大家分享,把有价值的管理策略形成文字材料,转化为理论成果,这不但是对自己管理工作的理性积淀,也是一种成就和价值的体现。这样做,在无形之中也增强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孟庆昕,系山东省东阿县实验高中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1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