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草根舞台”更出彩

    发布时间:2016-12-21 作者:叶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尽管我们在鼓励学生参加活动时,都喜欢说“重在参与”,但真正有机会成为活动主角的却往往只是少数。而且,亮相的机会又常常会落在那几张“老面孔”上,而更多同学是活动的旁观者。

    有一次,学校举办了一场大型德育活动,作为整个学期德育活动的“重头戏”,学校各部门很早就开始精心策划。为了使活动“上档次”,确保演出效果,我们又和以前一样精心挑选“主角”,加班加点训练,最终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正当我沉浸在喜悦中时,一位老教师找到了我,委婉地谈了他对这次活动的想法:“校长,这次活动的节目非常精彩,但是每个班级还有不少学生留在教室里未能参加活动,全校还有20多位老师因为管理班级的需要,也只能呆在教室里,从家长和师生的反响来看,我感觉他们是有些失落的。”得到这样中肯的反馈意见,我感到我们确实忽视了多数孩子的感受。原来,如此精雕细琢的活动,对很多孩子来说其实并不精彩。

    此后,我们在确定学生活动的原则时,总是力求把活动范围变小,主题要求更加明确,努力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

    近年的校园艺术节里,我们每一年都要开设六场“丑小鸭大舞台”,每个年级开设一场。我们倡导“人人上台”,各班的班主任也积极响应。学校里1000多个孩子,只要自己愿意,都能报名参与展示。节目形式非常丰富,包括演唱、舞蹈、魔术、相声、小品、器乐演奏、朗诵、讲故事、书法绘画作品展示等。有的孩子表演讲故事,因为是第一次上台,紧张得声音都发抖了;有的孩子选择唱歌,唱到一半时都忘记了歌词……但是,台下总会为他们的表现响起热烈的掌声。比起那些全程由大人主导并斧凿了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精致”节目,这样的“草根演出”似乎更受孩子们的欢迎。

    这一场场演出活动中,学校主要是提供了宽敞的礼堂、亮丽的舞台、专业的灯光音控等。但是,我们没有严格选拔,也没有任何彩排,更没有评委亮分。虽然节目质量参差不一,从“专业”角度来说未必称得上精致,但是我们从孩子们闪烁着快乐的眼神里可以感受到,这些活动对孩子来说真是精彩连连。而这样的氛围,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成长。有个平时在班里一直默默无闻的女孩子,在去年“丑小鸭大舞台”活动报名时,也鼓起勇气报了一个朗诵节目。她准备得很认真,朗诵效果非常好,让同伴们刮目相看。更让人惊喜的是,从此,她在班里的生活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身边的朋友慢慢地多了起来,她在上课时举手发言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

    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机会站上舞台,体育节、万圣节等活动也相继在校园里诞生了。我们在活动设计上下功夫,比如在运动会上增加了许多团体类趣味项目,大大增加了孩子们的参与度。对大课间的学生领操员制度,我们也尝试改革,领操员一天一换,并且领操台上有几个位置就站几个学生,各班学生轮流上。这样,每个孩子在毕业之前,都可以有多次登上领操台的机会。

    我们希望,在校园里各式各样的舞台上,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主角”。只有这样,舞台上的节目才会真正精彩,孩子们才会感受到自己是校园的主人。

    (作者叶青,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湘湖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1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