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如何评选优秀教师

    发布时间:2016-12-21 作者:张传萍 黄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优秀的教师是保证教育事业优质发展的关键,为了塑造更多的卓越教师,很多国家制定了系统的奖励教师制度,如美国设立的国家年度教师奖项,英国设立的教师奖,澳大利亚建立的教师国家成就奖,新加坡开设的教师总统奖。我国建立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特级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制度。

    中美两国如何评选优秀教师

    美国年度国家教师项目是由全美州首席教育官理事会、凤凰城大学与美国大使集团共同举办,并由荷兰国际集团基金会与塔吉特公司赞助。全美州首席教育官理事会包括美国教师进修学院协会、美国学校管理者协会、美国教师联盟等在内的14个美国教育机构代表组成的国家选举委员会评选产生。我国教书育人楷模是由教育部设立,由教育部、中央媒体、专家学者、历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代表等组成推选委员会推选产生。

    美国国家年度教师评选范围涵盖美国各州中小学教育系统,评选对象是活跃于教学一线的中小学教师,所任学科涵盖从数学、英语、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等。美国国家年度教师评选最为关注的是对学生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关注对弱势群体的提升。我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评选范围是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曾获得过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称号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

    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在受到总统颁奖后,享受国家殊荣并不意味着国家年度教师项目的结束。获奖教师在当年6月之后的一年之中,必须接受邀请访问美国各州及世界各国,对各种教育单位、政府部门、商业机构做教育演讲,并给出政策建议;结束一年教育演讲工作之后,还应须继续从事教育工作,不得转行。这是年度教师必须承担的责任。我国对教师育人楷摸当选教师的后期责任并没有特殊规定。

    中美两国评选优秀教师有何差异

    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奖,除1957年是两位教师入选外,其余每年都是一位教师入选,至今已有65位教师入选。我国教书育人楷模共有70位教师入选。中美两国评选出的优秀教师在群体特征方面呈现了明显差异。

    美国年度教师是教师最高荣誉,高于其他任何奖项。评选结果揭晓后,总统代表国家,会亲自在白宫为获奖教师颁奖。教书育人楷模是由教育部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其评选的教书育人楷模和其他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教师荣誉不存在孰高孰低的问题,不是国家最高荣誉。

    美国年度教师工作在一线,鲜有任职和获得其他奖项的经历。美国获奖教师的平均工作年限为15年,最小年限为5年。在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可查的30名教师中,大约有30.8%的教师拥有硕士及博士学位。我国教书育人楷模担任校长、拥有高级职称、工作年限较长的比较多。

    美国评选年度教师非常重视教师教学创新。美国国家年度教师任教学科多样。教师任教学科多样,有利于学科融合。年度教师在特殊学校也开展教学创新。2011年美国年度教师米歇尔·谢尔在聋哑学校首次开设进阶先修化学课程,将各种远离科学的边缘弱势学生带入科学世界。我国教书育人楷模的事迹更多集中在品德高尚上,部分教师工作环境较恶劣。

    我国评选优秀教师如何改进

    美国年度教师的评选对象对任职年限、曾获荣誉没有要求。我国教书育人楷模将入选对象限制在“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曾获得过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称号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要获得这些荣誉,教师需要一定的任职经历,这就将部分年轻有为的教师排除在外。我国可以对荣誉制度申请的入选对象不作其他获奖的限制,对卓有成效的年轻教师进行最高荣誉的奖励。

    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学历整体比较高,年轻,开拓精神强。这些教师都非常重视课堂教学的创新。我国可以在重视优秀教师高尚的品德基础上,对大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的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进行奖励。

    美国国家年度教师有很多是全科教师,甚至有的可以任教跨度比较大的学科,如1954年威拉德·韦德伯格任教社会科学、语言以及科学三门科目。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全科教师一般是为了缓解农村小学教师师资不足,在优质学校,一般每位教师都有特定的学科。在高等教育领域,教师的任教学科一般限定在特定的专业领域。我国教师素质有待提升,拓宽学科知识面。

    美国年度教师还要将自己的教育思想推向社区以及社会,发挥自己的教育影响力。我国可以对教书育人楷模的后期责任进行明文规定,让优秀教师的教育理念影响更多教师。

    (作者:张传萍系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作者:黄俭系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1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