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大学生扫厕所是本末倒置

    发布时间:2016-12-21 作者:张端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青岛某高校学生处在今年开始了一项学生管理工作改革。为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学校投入专项经费为学生配备卫生工具,宿舍楼卫生由学生负责轮流打扫,包括扫厕所,不再聘请保洁人员。

    大学是传播高深学问的地方,在这里所有的工作都应当围绕“科研—教学—学习”这个连接体而展开。在大学这个知识型的“村落”当中,我们应当让每个“村民”拥有宁静和自由,能够不受外界或内部的干扰,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术性活动当中。保证学术共同体的每位成员能够自由探究,回应世界、人类和民族的关切,是办学者的基本责任。青岛这所高校辞退保洁人员,让学生承担宿舍楼的卫生保洁工作,是一种本末倒置。

    办学者将学者和学生聚焦学术视为根本责任,就必然意味着要为学者和学生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师生不会因安全、饱暖、卫生、健康、琐务和过度的管制而影响学术活动。办学者应当始终抱有一种情怀,在每一位学者或学生探究学术的过程中,应当为他们创造一切有利条件。高校学生工作者应当将提供基本学生服务供给作为最基本的职责,这种基本学生服务不仅仅包括后勤服务,也包括物理空间的构造、支持性管理与服务的供给和心理支持系统的构建。国际研究表明,环境能通过物理构造、群体交往、组织特征等方面的优化管理来促进学习,学生事务工作者的核心使命是通过这些措施来促进教与学。青岛这所高校的学生工作者推出“学生保洁”这个事务项目时,应当始终考虑的问题是:如果我是学生,可能会对这项举措产生何种反应?这种安排到底是促进教与学,还是牵扯教与学?

    支持学生工作者推出各种“育人项目”的最主要理论支持是所谓“服务性学习”,这是美国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兴起的一种教育理念和实践方法。服务性学习将学生的课堂学习与现实社会的问题和需要结合起来,既促进了学生的智力发展又促进了学生的公民参与。志愿者活动就属于一种典型的服务性学习,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志愿者活动已成为社会向青年赋权的一种基本形式。青岛这所高校的学生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项学生管理工作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然而,我们要注意的是,服务性学习的使命是连接学生的课堂学习与现实社会问题,而不是推卸学校的基本服务责任。学校在服务性学习上的主要责任是创造更多支持性的氛围,让学生能够自主寻求和设计服务性学习项目,而不是一厢情愿地设置服务性学习项目。

    长期以来,高校学生工作领域的“创新”已经成为从业人员的硬性需求,由此产生了一些违背基本常识的举措。笔者以为,学生工作应立足于大学生的实际需要,避免学生工作愿景与现实脱离,避免工作内容与大学使命和教育规律相背离。

    (作者张端鸿,系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1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