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纺织类专业为啥“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16-12-20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就业率连年飘红,招生人数却逐年下降——
    纺织类专业为啥“叫好不叫座”

    “目前,纺织类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有些专业的学生甚至是一人被几家企业抢,但是纺织类专业的招生情况却不尽理想,许多学生是被调剂过来的,主动报考的人并不多。”日前,《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根据行业相关专业院校现状,对我国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整体情况的首次权威发布,发布会上,该学会会长倪阳生表达了编纂初衷,“我们希望借此次发布,让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和了解纺织行业,吸引更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把纺织类专业作为第一选择,为纺织行业的发展储备更多优秀人才”。

    据教育部纺织服装行业指导委员会编撰的《纺织服装行业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指导报告》中的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普通高职院校纺织类专业招生数23219人,中职学校纺织类招生数124090人;2013年,全国普通高职院校纺织类专业招生数21145人,中职学校纺织类招生数109242人;2014年,全国普通高职院校纺织类专业招生数16670人,中职学校纺织类招生数89443人。与逐年下降的招生人数相比,纺织类专业的就业率则连年飘红,近三年基本稳定在98%左右。

    分析其原因,倪阳生和相关院校长一致认为,一是业外对纺织行业情况不了解,还停留在过去落后低效的陈旧认识上,认为从事纺织行业太辛苦,工作环境也差。其实不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纺织行业的企业环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昏暗陈旧的环境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厂房、花园式的环境和四季适宜的温湿度条件。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企业先进设备和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规模以上人均主营收入达到68.9万元,是2000年的6.1倍。20世纪纺纱万锭用工最高约为350人,如今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可以把这一指标降低到15人甚至更少。应用领域也日益扩大,传统概念中的服装和家用纺织品总量在增加,但在行业所占比例逐年下降,而产业用纺织品在纺织工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广泛应用于结构增强、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土木建筑等领域,“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等国家重大项目领域都有纺织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应用。

    二是学生和家长对纺织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不明晰,以为纺织业已成夕阳产业。这也是一个误解。当前纺织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也提供了新机遇。2015年,中国纺织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3.7万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20.56%。就业质量也不断提高,全国设有纺织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约有200所,高职院校约290所,中职院校约900所,《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报告》通过对这些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分布的各个行业和岗位进行整理分析,以教育部、人社部提供的职位类别为基础标准,结合纺织业特色情况,大致将纺织行业相关的职业类别分为科学研究人员、教学人员、公务员、工程技术人员、生产和运输设备操作人员、艺术设计人员、模特及演艺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行业和经济管理人员11大类,且每一个大类下面又包含若干岗位,涉及的岗位粗略估计有近千个,从而构成了纺织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地图。“地图”显示,各层次纺织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都非常好,应届毕业生经常是同时获得数个就业岗位机会,在专业岗位稳定就业3年以上的人员薪酬待遇提升幅度也都较大。

    “通过历时2年的调研征集到研讨编写再到最后终稿,《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报告》可以说是充分展示了纺织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现在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总体反映了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作为从事了32年纺织教育工作的纺织人,倪阳生表示,建设纺织强国和后纺织强国的到来需要大批人才投身到这个行业,衷心希望社会、青年学生及其家长借此对纺织行业有全面和准确的了解,吸引更多学生报考纺织类学校,投身纺织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0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