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德技兼修“课中课”

    发布时间:2016-12-20 作者:马前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案例选登

    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长期存在“抽象的多,具体的少;理论的多,现实的少;观念性多,实用性少”等教学效果难题,现实中也存在“学生难学、老师难教、课程难上”的现状。而在当代职业教育转型的背景下,又需坚持技能教育和素养教育并重。为此,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创新性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要点融入专业实训课堂中,形成了职业院校特有的“课中课”模式,使学生在动手操作中体验和感受思想政治教育要点,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双提高”。

    首先,开发教学模块,设计融入要点。学校基于高职院校课程“够学、够用”的原则,实施“强化重点课程、整合基础课程、拓宽延伸课程、引进专业外课程”的建设思路,形成了“层次结构合理化、知识体系全面化、教学内容丰富化、能力培养拓展化”的课程模块。同时,结合学校自身特质,将印刷博物馆和实训基地列为思政课实践基地,逐步形成了以“政治思想”为灵魂、“职业素养”为主线、“阳光心理”为机制、“就业发展”为导向的思政教育理论模块。

    其次,注重技能培养,细化教学内容。学校根据专业实训培养要求和行业发展需求,科学将思政课融入实训课,保证了思政课融入要点与实训过程的切入角度,贴近学生实际,使学生容易接受。同时,通过实训教学平台融入了思政课要点,变学生被动学习为在体验中主动探索,使其学习兴趣得以充分激发,从而提高了思政课教学效果,达到了实训教学的目的。比如对于实验技能课程的设计思路是:基础实验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基础实验知识和操作技能,并培养其自主、认真、务实等职业素养。

    再其次,对接理论要点、技能行为和职业素养,架构“三位一体”的思政理论要点与实训对应的逻辑。比如:“实事求是”的理论要点,对应的技能行为是“会就会,不会就不会,若不会继续操作学习”,培养的职业素养为“正直、诚实、勇敢”;“公共秩序”的理论要点,对应的技能行为是“自觉保持环境整洁,爱护机器设备”,培养的职业素养为“自律、诚实、尊重”,等等。同时,以结合实训为契机,探索多种类型的教学方法,包括问题型教学方法、互动型教学方法、情感型教学方法等,把抽象的理论要点转化为现实的操作体验课。

    最后,结合实训案例,在教学实践中积累“精彩一刻”。学校通过有启发的案例精心设计教学,综合运用课堂讲解、引导、师生讨论、学生演讲、辩论、心理游戏等方式,形成课堂的若干“精彩一刻”,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比如:

    课前启发式教育。实训课前,利用五分钟左右时间,采用视频、案例教学、图片讲解、讨论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其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课中体验式教育。实训课中,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体验思政课要点对能力提高的作用。比如,课堂体验中结合实际案例、图片、视频等,由行业技师现身说法引导学生领会;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利用微案例、微视频配合思政课,发挥五分钟德育贴近生活、深入人心的特点激发学习兴趣;利用思政课教学系统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理论高度,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阐述理论,讲身边的政事,把平时实训中遇见的问题拿出来总结分享。

    课后感悟式教育。实训课后,感悟分享思政课要点对提高技能的作用。比如,学生通过实训课中的技能训练,体验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点是实实在在的“软实力”;感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课要点在职业发展中的作用;明白了要点对培养技能、提高职业素养的意义,尤其是感悟到行业成功人士的成功秘诀和践行这些要点之间的内在逻辑。

    通过以上“课中课”模式的改革实践,不仅促进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也促进了学校专业实训课的技能训练效果,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增强了,课堂中学习的动力提升了,对思政课要点的领悟加深了,同时对职业就业的预期也有自信心了,真正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专业实训课技能提高的“双促进”效应。

    (作者:马前锋,单位: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0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