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享受站在讲台上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萧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在一次全国教师研讨会上,一位资深教师给我郑重介绍了《像冠军一样教学:引领学生走向卓越的62个教学诀窍》([美] 道格·莱莫夫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这本书。接过书的一瞬间就感觉很眼熟,原来我曾经在美国找过这本书的英文原版,没想到这本书在中国出版了。

    近几年去国外参加教育交流会议,总会有美国教师向我推荐这本书,这些教师认为是这本书改变了他们对教学的看法,帮助刚开始走上讲台时手足无措的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把握教学规律,掌控课堂。

    对于教师用书,我一向都比较挑剔,曾有同行跟我说过这本书在美国被誉为“教学圣经”,教师基本上人手一本,经过仔细研读,果然名不虚传。作者多年来观察教学成效出色的冠军教师,从他们的教学技巧中整理归纳出一套实用的教学手册,这些技巧既清晰易懂又容易上手,能帮助教师更快进入状态,快速提升教学效果。

    在讲台上站了多年,每天想的不是教案,就是作业;在意的不是学生的成绩,就是学生的表现。从来没有静下心来想过——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如何加倍努力来寻找教学规律,帮忙学生取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像冠军一样教学》讲了62个教学技巧,这些技巧一直被大多数教师实践,遵循这些方法的教师,大都成功掌控了自己的课堂,并从中获得了学生的无限回报。这套实用的教学工具已经被美国大多数学校和教师证明适合任何一个学校和任何一个教师的课堂。

    书中提到了冠军教师的一些绝佳技巧,比如:让学生自主学习,防止学生将错误的例子记得更牢;在教室四处走动,以温和的方式建立对教室的掌控;改变课堂节奏,让课堂在“快”“慢”起伏中充满新鲜感;允许学生再来一次,让他们用最正确、最完美的方式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切忌警告,高效解决学生在课堂上的不良行为。书中作者详细介绍了每个老师都应该知道的成功五要素:不要低估简单的小事,简单的概念只要彻底执行,也能发挥不可思议的成效;只有你最了解你的课堂,永远要记得,只要在课堂上有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杰出的教学需要努力付出,杰出的教师总是不断努力学习、精进技巧,一个教师不管有多好,一定还能更好;每个老师都应该教阅读,阅读是学生最需要的技能,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坚持不断阅读的习惯,并要始终如一地教会学生坚持阅读;教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困难的工作,教师可以从教室改变世界,教书尽管极其琐碎,却是回报最高、幸福感最强的工作。

    此外,书中给我最大惊喜的还有让学生受益一生的教学法。比如:教师和学生最宝贵的资源是时间,刚开学时训练学生基本的课堂规程,节省下的时间可以让学生学习更重要的知识;学生不会自愿回答问题,或者被点到也不回答。只要反复运用几个小技巧,学生很快就会知道,在课堂上一定要回答问题,并能积极地迎接课堂挑战;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容易浪费时间,教师应该学习有效的处理方式,快速解除危机,避免影响全班学生学习;学生不会回答问题,很可能是阅读能力不足,运用本书第二部分的阅读教学技巧,不管是哪一科的教师,都能随时加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要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一定要加强学生基础词汇的训练;通过让学生大声朗读,教师可以很快发现学生的理解障碍,马上解决问题。

    的确,教学需要教师自身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信心,需要发自内心的激情和努力,当这些正能量传达给学生时,学生的表现才会有不同寻常的改变,因为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无限加大的。

    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在教育行业摸爬滚打的十余年,无数次遇到年轻教师抱怨教学的艰辛,碰到年老的教师埋怨教学的枯燥。在这些抱怨的背后,其实很多教师都曾经有过奋进、努力的心路历程,他们也曾想过如何在教学的路上走得更远,但却因没有掌握有效的课堂管理和教学方法而不了了之。

    阅读这本书,能帮助你发掘学生最大的潜力,帮助你成为自己内心深处期待成为的冠军教师。

    (作者:萧梧,系北京市牛栏山第一中学语文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9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