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筑牢“四个意识” 扎实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许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二十九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对于国际司而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好《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筑牢“四个意识”,不仅是教育外事工作中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更是我们以“四个合格”为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的思想保障。

    一要筑牢政治意识,牢牢把握住教育对外开放的政治方向。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筑牢政治意识,就是要在教育外事工作中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立起纪律规矩这个顶梁柱。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增强政治意识,需要我们在教育对外开放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加强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深化对教育对外开放规律性的认识。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确保教育对外开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筑牢大局意识,自觉提升对教育对外开放的认识高度。筑牢大局意识,就是要在教育外事工作中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宗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要在教育对外开放中不断加强对党执政理念的宣传。要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人才支撑和促进民心相通的作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要推进人文交流内涵发展,强化教育对外开放高端引领。自觉增强大局意识,需要我们站在教育外事为内事服务的高度,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确保教育对外开放始终服务于推进国内教育综合改革的需要,服务于国家整体战略的需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

    三是筑牢核心意识,广泛凝聚起教育对外开放的强大合力。筑牢核心意识,就是要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威信,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同向而行的向心力。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对外开放全过程,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目标制定、人才培养、干部管理等各项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教育对外开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和改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的党建工作。以“四个合格”为标尺,加强教育外事队伍建设,选好用好教育外事干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开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会议。加快培养优秀涉外办学管理人才。

    四要筑牢看齐意识,协调推进好教育对外开放的各项工作。筑牢看齐意识,就是要在教育对外开放中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核心聚力,以铁的纪律、勇于担当的工作品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意见》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以提质增效为统领,协调推进留学质量建设、提升涉外办学水平、促进教育领域合作共赢、做好港澳台工作。要以完善治理为保障,完善教育对外开放布局、加强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研究、加强规范管理和涉外安全监管。要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教育对外开放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作者许涛,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党总支书记、司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9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