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焐热”学术讲座的“冷板凳”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通讯员 刘旭 刘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学术讲座本应是大学校园最美的风景之一,可如今部分高校讲座冷冷清清,不少高校陷入强制安排学生充当‘听众’的尴尬境地。”日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针对学术讲座参与程度开展调研,一份沉甸甸的“讲座成绩单”让参与调研的学生哭笑不得。在100份随机抽样结果显示,10.8%的学生表示一学期从未听过讲座,超过半数的学生感叹参与讲座则是由于班级硬性要求。

    “台上热火朝天,台下鸦雀无声。”“即便是很多名人、娱乐类的讲座,也很少有学生能真正地听进去,只是拍照签到,走个过场。”尤其在地方高校,这种本应门庭若市却变成门可罗雀的现象近年来越发凸显,是什么让大学走入心不在焉的“讲座怪圈”,高校“焐热”学术讲座“冷板凳”又应如何发力?

    “被安排”的听众冷了谁的“尴尬”

    “上次不是刚派人去过,怎么又轮到我们寝室了?”刚刚收到辅导员在班级群里发布的学术讲座通知的林涵抱怨到。给手机充好电,找出一本书,到了讲座地点,发张自拍到班群里签到后,林涵便把头埋进了书里。

    一边是学校积极举办学术讲座,为学生“谋福利”;而另一边是学生参与兴致低落,敷衍了事,玩手机、睡觉、看书、发张“在场证明”到班群等情况常有出现。学号轮流、寝室搭档,逐个劝说、征集参与人员……为保证学术讲座场次的班级出勤率,班委绞尽脑汁。对此,林涵着实无奈:“我希望是自己选择讲座,而不是这样‘被安排’。”

    学术讲座遇冷在各高校时常存在,应当引起举办方的思考和重视;否则,学术讲座将失去它的本真,沦落成一种“形式”。武汉某高校每学期都会举办一周学术讲座活动,旨在提高学生思想深度。而今年,该校将学术周与学分挂钩,学生盖章签到,必须修够方能拿到学分。不少学子呼吁:“学术诚可贵,盖章价更高!”

    在抽样调查中,大部分学生表示,班委、辅导员在班群中的推送消息成为他们了解讲座的主要信息来源。“每次发布讲座信息,仅简单交代讲座时间、地点、主讲人等基本消息,经常在完全不知道讲座内容的情况下就被安排参加,讲座专业和自己兴趣不对接,而自己感兴趣的讲座经常与专业课的时间冲突。”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曾帆说。

    除了讲座参与方式单一、讲座信息传播渠道受限,讲座本身质量问题也令学生大为苦恼。外国语学院的小凯曾听过某教授的两场讲座,讲座内容的相似程度令他咋舌。“时隔一年,依旧是原来的发言稿,无趣乏味,听得人昏昏欲睡。”

    讲座有“温度”人气才有“热度”

    校园学术讲座是吸引学生学习知识、接受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和渠道,是打造校园品牌文化、提高校园学术氛围的重要举措,举办方纷纷请来知名专家教授来校讲学,与学生面对面接触,本出于教育教学之需要,无可厚非。

    然而,许多学生对频繁的学术讲座并不“买账”,甚至避之莫及,表示“我们只是想听一场好讲座”。有讲座时无人问津,无讲座时处处抱怨,举办方也有苦难言:“我们也想提供一场好讲座!”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胡高阳回想起让自己印象最为最深的一场讲座,引力波被成功探测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宗宏作了题为“‘超越爱因斯坦’之倾听宇宙大爆炸的声音”学术报告。朱宗宏以学生所学专业知识为大纲,抓住引力波热度,引导在场师生饶有兴趣地“洗耳恭听”。这场极具前瞻性和探究性的报告让胡高阳眼前一亮。“内容精彩,受益颇多。”她直言。

    “有深度,有共鸣,有收获,能够拿得出干货。”在校园学术讲座参与程度抽样调查中,这样的讲座条件引起了绝大多数学生认可。

    显然,学术讲座内容本身是衡量其质量的一把尺子。除了对主讲人知识储备、学术造诣、所讲内容与学生专业契合度有要求之外,学生对学术讲座的趣味性也保持着很大期待,主讲人不仅要能讲,还要会讲。互动、有趣、活泼、实用、接地气、有吸引力等成为学生定义一场好的学术讲座的关键词。

    北京大学的学生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课可以不上,讲座焉能不听?”一场好的学术讲座的吸引力,我们可以从这句话中窥见一斑。

    好的讲座能够带动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的认知与能力,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因此,举办方要认识到,讲座本身质量和学生热情度、参与度紧密关联,二者不可缺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举办讲座的目的。

    多方协力变“独角戏”为“交响曲”

    一场好的学术讲座并非是某一方唱“独角戏”,而是需要举办方、教师、学生和主讲人等多方共同配合才能演奏出的“交响曲”。

    学生是讲座的受众,如何让讲座做到“供需对应”,举办方要下的工夫不能少。辅导员、班导师提前发布讲座信息,征求学生的问题与疑惑,收集并反馈至举办方,举办方则根据学生需求,有针对性、目的性地邀请相关专家教授来校讲学。

    对此,该校教务处处长田恒平认为,许多学院的讲座,往往缺乏前期调研。在讲座举办中,学生层次、专业领域、就业方向等要素缺一不可。各学院间应建立学生命题和学院命题的双向菜单。从学生需求出发,根据学生“口味”上“菜”。同时,刺激并引领需求,用优质讲座为学生立一个学术标杆。使讲座规范化、体系化和品牌化。其次,讲座形式也可依照学科特点和主讲内容特色来调整,加强互动环节,尝试开通微博墙、微论坛等通道,调动听众互动积极性,提高讲座参与度和吸引力。例如北京大学推出的“学术午餐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教授恳谈”“院长茶聚”等,改变了以往讲座“讲—听”模式,发展成“讲—听—论”的学术沙龙。

    同时,通过讲座信息的传播达到资源共享,才能充分发挥一场讲座的价值。对于学校与学院、学院与学院、学院与学生之间存在的信息传播断层现象,湖北第二师范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方喻建议:“信息传播做到上传下达,横向、纵向联动。学生发挥自身能动性,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学校官方的各类新兴媒体,主动找讲座。”

    学生参与度也是一场好讲座的前提和保证。然而,在抽样调查中,惰性和对讲座不够重视成为大多数学生不愿意参加学术讲座的主要原因。对此,田恒平分析:“建设校园学术氛围是每一个师生共同的责任。学校应该将倒逼机制和正面引领相结合,试水学分奖励机制,提高学生积极主动性。而作为学生应端正对待学术讲座的态度,将其作为‘第二课堂’重视学术交流与实践,沉淀学识修养。”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9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