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沅陵来了养鸡急救“110”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丁彦 罗宗贵 刘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沅陵来了养鸡急救“110”
    ——湖南农大博士团三年精准帮扶农民致富记

    “我家鸡场的鸡7天来不间断死亡,今天又死了8只成鸡,这该怎么办呀?”日前,湖南省沅陵县莦箕湾新增林下鸡养殖户肖勇,焦急万分地拨通了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领队黄兴国教授的电话。

    黄兴国带领博士团迅速出动,从长沙驱车3个多小时,第一时间赶到肖勇的养殖场,查明病因,开出药方。“如今,20天过去了,再也没死过鸡了,多亏了湖南农大博士团。”肖勇感激地说。

    像肖勇这样“有问题,找农大博士团”,已在沅陵养殖户中广泛流传。沅陵县畜牧局局长唐永松说:“湖南农大博士团成了沅陵林下鸡养殖‘110’,大家有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找他们。”

    沅陵县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山区县,林下鸡是当地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3年前,沅陵县政府与湖南农大签订合作发展协议,湖南农大长期派遣科技顾问和博士团队精准帮扶基地、合作社与农民解决种养技术问题。

    李佳是博士团第一个蹲点帮扶的林下鸡养殖户,如今已成为年收入逾百万的养殖大户。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沅陵农民养殖林下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有农民工返乡养鸡创业。但众多的林下鸡养殖户中,血本无归的也不少,主要由于疾病防控意识不到位和免疫失败导致。”

    “疾病防控意识不到位,首先体现在鸡棚搭建不规范和环境处理不科学等问题上。”黄兴国说,传统塑料薄膜搭的鸡棚透气性差、氨气浓度高,鸡容易感染瘟疫,要建立现代化养殖场地,防止鸡因为环境问题感染疾病。

    “免疫失败,都是疫苗使用不科学和不规范导致的。”董伟博士说,林下鸡不同于其他养殖场的鸡,它活动自由,无法准确判断防疫工作是否到位。疾病防控意识一旦薄弱,各阶段疫苗的使用时间和剂量达不到科学配比,就很容易免疫失败,一旦一只鸡感染疾病,就会扩散到整个鸡群,疾病就会大面积暴发。

    2014年,黄兴国带领博士团对林下鸡疾病防控进行攻关,开展了大量调查走访、生化检测,研制出一种专门针对林下鸡疾病防控的益生菌饲料,并进行了小面积试验,获得成功,救活了沅陵林下鸡。

    一开始,农民都不敢接受博士团观点,现代化鸡棚成本是塑料薄膜搭建成本的10倍。二酉苗族乡的李佳咬着牙建了一个现代化鸡棚,第一个用了益生菌饲料,并按照博士团要求科学规范了疾病防控技术,结果鸡成活率达92%以上,而且生长稳定、产蛋量高。

    2015年,示范推广工作就很好做了,沅陵县新增养殖户60余户,年出笼生态土鸡190万羽、销售鸡苗160万羽,增长幅度达35%。“如今,林下鸡已成为我们县林下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为农民致富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福气。”沅陵县发改局副局长向海越说越兴奋,“有问题,找农大博士团,养鸡‘110’有求必应。”

    3年来,湖南农大博士团坚持驻地帮扶,举办各类培训和讲座30余场次,来自21个乡镇累计10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乡镇覆盖率达80%。目前,沅陵全县林下生态土鸡养殖龙头企业有3家,林下鸡专业合作社12家,年出笼生态土鸡210万羽、销售鸡苗180万羽。养殖乡镇发展到15个,养殖户达180户,近1000人从事林下生态鸡养殖。(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丁彦 罗宗贵 刘磊)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9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