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授治校与职业化管理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建议
    教授治校与职业化管理相结合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中国大学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是学术问题被行政化了,另一方面是行政问题又不够职业化。”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三届年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大学内部治理,应将学术上教授治校与行政上职业化管理结合起来。

    “大学行政管理不能是民主化,而应是职业化管理。”钱颖一说,现代大学,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教学体系上都复杂得多,并不适合民主化管理。

    “行政管理的核心是资源配置、激励问题。”在钱颖一看来,在行政管理上,大学与企业有很多相似之处:内部组织的层级化、管理者由上级任命、全职的职业管理者和职员。而职业化管理可以避免教师过多承担行政工作,避免学术问题行政化。

    在研究了美国的大学管理体制后,钱颖一认为,美国大学通过完善内部治理体系,避免了中国大学的行政干预和欧洲大学的教授治校弊端。

    在钱颖一看来,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是现代大学的基础,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前提。“理念和经验都很重要,我们既要准确诊断中国大学治理中的问题,也要吸收和参考其他国家大学治理中的经验和教训,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推动中国大学现代治理体系建设。”钱颖一说。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9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