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支部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西电人文学院政治系党支部想新招干实事——
    小支部迸发新活力

    “老思政”夏永林创办微信公众号“老夏说课”,在“网红”道路上越走越远;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刘建伟,“不务正业”给学生讲起校史、学科史……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每年承担全校3600多个学时思政课教学任务的人文学院政治系党支部,11名成员想新招、干实事,带动全校思政工作焕发新活力。

    今年2月,有30年教龄的夏永林玩起“新花样”——开通“老夏说课”微信公众号。“95后大学生爱玩手机、喜欢从网上获取信息,将思政课内容和自己的一些思考推送给学生,尝试利用新媒体对思政课进行改革。”夏永林说,目前,公众号已推出140多篇原创文章。

    《对新制定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认识》《用〈准则〉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老夏说课”系列推文跟进诠释。如今,繁忙工作之余,深夜更新微信成为夏永林生活常态。因为每天等待推文的人,已不再是课堂上的大学生,而是超过1500名订阅粉丝。

    “我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直在琢磨如何把革命史讲得让学生爱听。”教学之余,刘建伟承担着大量课题研究。目前他承担着一项“大工程”——西安红色文化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西电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学校,跟随工农红军走完了长征,看家本领就是电子和通信技术。”刘建伟说,学校的校史、学科发展史和党史关联紧密。

    “真没想到历史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创造的,原来学科就是这样建起来的。”知道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这篇文章,是当时担任通信兵的西电老教师王铭慈等发到全国的,2015级学生戚伟感慨地说。

    口述西电历史项目是刘建伟“大工程”下的一个子课题。近两年,该课题已挖掘抢救整理了37位老同志的故事,学校官网点击量达10万余次,成为开展校史、学科史教育的珍贵资料。

    党支部书记陈鹏联把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归结为一个结合、两个转化,即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思政教师的岗位要求结合起来,思考如何将学习内容转化为教学资源纳入课堂、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最新精神转化为学术问题。“稍不注意就会流于形式,要真学真懂真用,尤其是要在‘做’字上下功夫。”对此,陈鹏联亲自示范。

    今年上学期,陈鹏联在支部讲了一次党课,内容是结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梳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她将党课内容融入2014级本科生“毛概”课中,引导大学生立志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而学习,教学反响非常好。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理想信念的支部专题研讨中,陈鹏联带头,每个党员作10分钟交流发言,集体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核心思想和主要内涵。“后来,我们把如何看待历史、认清形势、面向未来3个焦点话题,延伸到思政课堂,与学生一起讨论交流,很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了教学资源。”陈鹏联说。(本报记者 冯丽)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9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