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减少游戏中的“垃圾时间”

    发布时间:2016-12-18 作者:曹雪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游戏是儿童的基本权利。幼儿教师要遵循寓教于乐的原则,把游戏作为幼儿的主要活动形式,渗透在一日生活之中。在游戏活动的组织中,教师如何能既满足孩子的游戏需求,又保证活动的质量?如何减少游戏活动中的“垃圾时间”?

        活动组织要科学

        场景一:在大班语言活动“快乐的小气球”中,老师先让部分孩子自主选择扮演故事中的角色,其他孩子则在一旁做观众。由于孩子都有表演的欲望,有些做观众的孩子不甘心地嚷着:“我也要表演!”老师安慰说:“等一下再让你来表演!”结果,第一批孩子表演完,活动时间也差不多结束了,作为观众的孩子们的表演欲望就这样在等待中被压抑了。

        分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强调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游戏作为一日活动中的主要形式,应该体现游戏的价值,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减少和消除消极等待,提高活动效率。

    因此,在组织游戏时,教师应尽量关注到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游戏中。如在场景一中,教师可让孩子们分组扮演角色,一组扮演气球、一组扮演小鸟,余下的几组扮演小鸡、小花、小草等其他角色,孩子们在情境中配合表演,教师也不用分心管理在一旁等待的观众,岂不是一举多得?

        语言表达别唠叨

        场景二:在中班科学活动“看谁装得满”中,老师请孩子们分组合作,看看怎样才能把沙子和石头尽可能多地装进宽口塑料瓶里。由于老师担心活动中出乱子,于是在游戏前,先跟孩子们交待了诸多操作要求和提示,以便活动能按预设进行。老师不厌其烦地唠叨着,孩子们却要按纳住一颗想玩游戏的心,牢牢盯着游戏材料,跃跃欲试。

        分析: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语言素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率。”可见,幼儿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教学语言素养,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根据幼儿的学习特点,注重语言表达的科学性、逻辑性和有序性。在游戏活动的组织中,教师要尤其注意游戏导入环节的语言,讲究艺术性和科学性,既要简单明了,清楚地交待游戏玩法和规则,又要富有感染力和亲和力,吸引孩子的兴趣,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切不可语言啰唆、拖沓,浪费游戏时间,抑制孩子的游戏激情。

        游戏准备要充分

        场景三:小班老师带孩子们玩户外体育游戏“小兔拔萝卜”,老师的游戏导入给了孩子们很强的诱惑力,可是在示范环节时老师发现,器材的摆设出了问题,“山洞”轻轻一碰就会倒,老师只好临时找材料加固,于是在等待中,孩子们的兴趣大大减弱,注意力也开始分散了,不是搜寻其他好玩的玩具,就是和同伴嘻笑打闹……

        分析:好玩的游戏离不开“道具”和场景设置,即活动材料和场地。不同的游戏需要的物质材料不同,无论是哪类游戏需要的物质准备,教师都要在游戏前根据活动的预定目标精心做好准备,首先做到心中有数。并且需要对准备好的材料和场地进行仔细检查,以确认材料及场地是否安全可靠、具有实用性,确保游戏活动能顺利进行,避免因为前期准备不充分,需要临时解决问题而浪费孩子的游戏时间,使孩子的注意力分散而失去游戏兴趣和参与热情。

        常规教育别忽视

        场景四:距离区域活动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但老师看到满桌的手工材料、满地的纸屑,担心孩子们拖延整理玩具时间,影响下一活动环节的正常进行,于是提早播放了结束音乐。正在游戏的孩子们乱了套,“医生”着急地喊:“我的病人还要打针呢!”美工区的孩子也嘟嚷着:“我的花瓶就快做好了。”老师却只一味催促道:“赶紧收拾材料吧,否则就耽误下一个活动的时间了。”孩子们无奈地终止了游戏,开始整理玩具。

        分析:幼儿期是良好习惯培养的关键期,《纲要》指出“建立良好的常规,减少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培养幼儿的自律。”良好的常规教育是养成好习惯的重要途径,在游戏活动的组织中,教师应加强常规教育,逐步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这样也能更有效地提高游戏活动效率。

    以区域活动为例,教师要帮孩子养成这样的常规:听到活动音乐响起,自主进入区域开始游戏,或独自安静玩耍,或与同伴友好合作,游戏活动中注意不随手乱扔物品,当结束音乐响起后,能自觉整理物品,逐一放回原处。如果养成这样良好的常规,孩子就不会把活动区域弄得满目狼藉。

    《儿童权利公约》明确提出“游戏是儿童的基本权利,社会有责任为实现孩子的这项权利积极创造条件。”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更应该珍视孩子的游戏,把游戏时间和权利交给孩子。

    (作者曹雪萍,系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幼儿园副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8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