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调皮幼儿来当“小助手”

    发布时间:2016-12-18 作者:张乃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阳阳是大班时插班过来的一个小男孩。他长得虎头虎脑,高高的个子,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并且性格活泼,很是讨人喜爱,很快就和班里的孩子们熟识起来。

    但阳阳似乎时刻都在制造着“麻烦事”:孩子们正在建构区里进行拼搭游戏,阳阳却把他们拼搭的作品“哗啦”一下推倒,吐着舌头、做着鬼脸跑开了;下楼进行户外活动时,孩子们会排成“小火车”一个跟着一个按顺序走,但阳阳却跳上跳下,还故意推挤其他人,面对配班老师的提醒,他还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每天孩子们对阳阳的告状声此起彼伏,阳阳在他们心中被贴上了“调皮捣乱”的标签,大家也慢慢疏远了阳阳。阳阳虽然满脸不在乎但也隐藏不住失落,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恰逢幼儿园举行运动会,阳阳在滚轮胎、绕障碍拍球的游戏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在运动中,他的个性得以彰显,潜能也得以释放,这让我喜出望外,原来阳阳有超强的运动能力。在和阳阳的妈妈交流中我了解到,阳阳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平时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宠爱孙子,对于阳阳的生活照料得十分精心,让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运动也能带给他更多的自信。

    这一刻我读懂了阳阳,他之所以要用故意破坏的方式引起大家对他的关注,是因为他渴望得到教师和家长的爱,渴望通过激情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能力。所以,我首先和家长达成共识,要多给孩子关爱,多和孩子交流,同时,我准备用“成长树”的方式记录下阳阳点滴的进步。

    有一次,我在户外准备“袋鼠跳跳跳”的体育活动,孩子们跃跃欲试,都欢呼起来,阳阳的眼神中更是充满迫切参与的渴望。我问:“阳阳,你想和大家一起玩这个游戏吗?”还没等阳阳回答,明明大喊了起来:“我不想和阳阳一起玩,阳阳不是好孩子,我不喜欢他。”听到这话,阳阳低下了头,局促不安地搓着自己的衣角。我示意大家安静下来,拉着阳阳的手说:“阳阳,在这个游戏中,你有个重要的任务,担任一名小老师来帮助我,好吗?”阳阳疑惑地问:“真的吗?可大家都不喜欢我。”我继续温和地说:“只要阳阳在活动中不捣乱,大家会喜欢你的,因为你的运动能力很棒哦。”阳阳点了点头。在展示左右行进跳的过程中,阳阳敏捷灵活的示范动作果真获得了大家的掌声,阳阳也得意地笑了起来。当看着我在成长树上记录下自己的表现,阳阳在接下来的一整天里都表现得很安分守己,离园见到阳阳的爷爷,我又故意大声表扬了阳阳,悄悄看向阳阳,他的眼睛里闪烁着久违的快乐。

    这件事让我看到了阳阳的进步,也让我下定决心发挥他个子高、力气大、运动能力强的优势,让他担任我的“小助手”,借此提高他的自我约束能力,使他体验成功的满足感,改变他的行为。于是,在餐前,阳阳主动为大家分发餐具,区域活动后,他会提醒和帮助大家收拾和整理材料,户外活动时,他还主动帮助教师搬运器械箱,即使额头上冒出汗珠,也掩饰不住脸上的欣喜之情。

    慢慢地,阳阳在担任“小助手”的服务过程中,变得自信和满足,不仅得到了教师的表扬和肯定,也得到了同伴的认可。阳阳不再故意破坏同伴的作品,也不在集体活动中随意离开自己的座位,他在慢慢改变、控制和约束自己的行为。我很庆幸自己找到了改变阳阳的那把“金钥匙”,那就是读懂孩子的心,发现孩子的优势,尊重并满足他的需要,给予他足够的信任和表现的机会,让他真正融入集体。我相信,在教师的耐心帮助和指引下,孩子一定会带来更多惊喜。

    (作者:张乃艳,单位: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第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8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