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抓四强化”激活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2016-12-18 作者:记者 柴葳 通讯员 茅静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江苏师大探索高校青年教工党支部建设新模式
    “四抓四强化”激活基层党建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 柴葳 通讯员 茅静华)最近,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80后教工党支部书记董明伟有点儿忙,他刚刚在江苏省高校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汇报了支部的党建成果,又忙不迭地赶回学校推进支部的标准化、创新性建设,看看“四抓四强化”工作法在党建实践中到底管不管用。

    “我们就是要打造高校青年教工党支部建设的江苏师大样本。”面对成立仅10年、平均年龄只有38岁的年轻党支部,董明伟哪来的底气?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在98%以上,1个班级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8个班级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开展的项目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在教育部组织的首批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综合评估中,进入5家A级评定的行列,被民政部授予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四抓四强化”工作法,是该支部经过探索形成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法,即抓机制建构,强化规范运行;抓制度落地,强化组织观念;抓理论学习,强化素养提升;抓载体创新,强化活力建设。

    如今在该支部,支部书记和支委会工作职责明确可循,“三会一课”制度严谨有序,利用“两微一端”组织开展“双课制度”,把集体学习作为基础课,把支部成员讲“微党课”作为必修课,通过被动和主动的双向拉动,年轻人学习理论的热情日益高涨。

    形式活起来了,载体多元了,基层党建的生动素材从哪儿来?董明伟打起了社工专业得天独厚的社会资源“主意”,将党支部建设与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用支部建设促进团队的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从而促进支部成员个人的成长成才。

    “向日葵计划”是社会工作项目组与无锡市锡山区民政部门联手开展的爱心帮扶项目,旨在为锡山区70余名孤儿提供扶助。在项目实施的10个月里,江苏师大社工专业师生为每个服务对象制定详细计划,根据个体心理、家庭关系、社会融入度等多方面情况对症下药,开展有针对性的配对帮扶。“这样的经历既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了帮助,也让我们在实践中获取新知。”多次参加社会工作项目的张丽娜说。

    据统计,该团队每年提交政策咨询报告近10万字,提供整体发展规划的社区近50家,优化督导的社会服务项目近1000个,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的社会组织近500家,培训社会工作人才近2000人,直接服务特殊困难群体近5000人,间接服务特殊群体近50万人次。

    “社工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推动专业发展、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江苏师大党委书记徐放鸣说。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8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