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过去跟着企业转,如今陪着产业跑

    发布时间:2016-12-16 作者: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李大珍 姜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创业型大学,“产教融合”实现华丽转身——
    过去跟着企业转,如今陪着产业跑

    活鱼能无水运输?近日,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鱼飞全球”团队现场“复活”了无水长途运输的大鳞鲆鱼,震惊了评委、投资机构和企业界专家。

    这项活鱼运输技术通过停食暂养、梯度降温和纯天然诱导剂,让鲜活水产品进入休眠状态,通过无水包装送达目的地后,再使用梯度升温唤醒水产品。目前,技术已获得23项专利,吸引10多家海鲜和物流企业登门洽谈。而凭借这项技术,“鱼飞全球”斩获了总决赛金奖。

    研发一项新技术、带动一个新产业的现象,在山东商职学院屡见不鲜。该校党委书记马广水说:“学校2010年提出建设创业型大学,从过去跟着企业跑,到现在引领产业发展,从就业到创业,实现了‘产教融合’的华丽转身。”

    搭建高端平台:应用研发作领航

    “教师具有社会科研服务能力,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人才。这就要求职业院校有集‘政、产、学、研’于一体的高端平台,将应用研究和商业模式结合起来。”马广水说。

    早在2005年,山东商职学院就建立了食品冷链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2008年经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物流领域和涉农服务业第一个国家工程中心。

    在该中心,记者看到教师带学生做研究,探讨物流方案、检测食品安全、实验绿色冷藏,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进行攻关。过去,轮船夏季出海捕捞都是带冰制冰,消耗大、成本高、不环保,中心研制的大型循环制冷设备则利用轮船自身排放的热量,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制冰,既经济又环保,受到渔业、运储企业的青睐。

    据介绍,该校利用中心平台,与2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在内的重点项目40项、专利120项,实现成果转化近千项,制定国家、行业技术标准20多项,带动一大批新兴企业崛起。

    创建新潮模式:创业工场显神通

    会计学院大三学生王丽吃完午饭,赶紧到设在校内的“商职学院——佳驿酒店财务共享中心”签到,开始熟练地对账、核算成本、编制报表。上午是学生,下午是企业员工甚至老板,在山东商职学院,这种现象比比皆是。

    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该校创建了“创业工场”。在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创办的创业孵化基地,“互联网+真实项目”模式吸引了众多学生。学生禚梦云在基地边学习边创业,上学期间就给家里寄去了10万元,企业还专门为她设立了国际贸易二部。

    目前,该校已建成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等5个孵化区及创业街区,形成了一个集培训、实践、大赛于一体的创业生态圈。“一圈六区”拥有一万多平方米建筑空间,83家企业入住其中,年营业额近1.4亿元,吸纳上千名学生加入。

    院长钱乃余介绍,学校构建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化、创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大赛一体化、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一体化、创业教育与校园创业文化建设一体化的创业教育模式和“基础普及+系统培训+精英培训+创业孵化”的创业实践模式,有理论、有指导、有基地、有实践,使一批批学生顺利走上创业之路。

    构建动力机制:二级学院活力高

    在解决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平台、模式之后,探寻现代职校办学机制、激发内在动力便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校近年来重新构建治理结构,把原来的19个行政部门成功整合成7个大部,实现“小机关大服务”;原来的人事权、财产权等5项权力下放到二级学院,提升二级学院的自治、创新、发展能力。

    该校外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和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网商集团共同举办“网商学院”,今年单独招收商务英语校企合作专业学生80人,开设了“跨境电商平台操作”“跨境贸易转型与突破”“网店运营推广”等10多门前沿课程。在阿里巴巴运营商的带领下,该院创立了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菜鸟驿站”,让学生锻炼物流配送实践能力。

    去年的毕业生曹其帅利用学到的知识,将家乡菏泽鄄城的假发推向了国际市场,带动亲朋好友就业创业,如今曹其帅的公司月销售额已达120万元,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这种学中做、做中学的方式,对我的成长真是太有帮助了!”(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李大珍 姜华)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6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