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代共产党人向焦裕禄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15 作者:宋永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时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从中不断汲取继续发展的营养、传承不断前行的力量,对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时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从中不断汲取继续发展的营养、传承不断前行的力量,对于锤炼共产党人党性,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价值。

    焦裕禄精神昭示我们要有公仆情怀,铭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是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县委书记的榜样,根本之处就在于他能够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心连心、共命运,真心实意当人民公仆,这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所在。焦裕禄同志经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最紧要的是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始终做到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用好群众工作方法,切实解决“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

    焦裕禄精神启迪我们要有求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坚持求真务实,焦裕禄同志是表率和榜样。在他身上体现着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表现出不求虚名、脚踏实地、务求实效的作风,这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色。焦裕禄同志懂得,要治理兰考的“三害”,首先必须掌握灾害的实际情况,了解灾害的来龙去脉,作出正确的研判。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75天中,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蹲点调研。焦裕禄同志组织治理“三害”的过程就是坚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尊重客观规律的求实作风的生动写照。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最重要的是学习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始终如一地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求实的态度、务实的状态、扎实的作风,把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努力有所作为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抓好当前工作与着眼未来发展结合起来,确保改革落地生根、攻坚征程蹄疾步稳。

    焦裕禄精神激励我们要有奋斗精神,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创业之本、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弘扬焦裕禄精神,最关键的是学习焦裕禄同志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焦裕禄同志面临着艰苦的条件和困难,深受疾病的折磨,如果没有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没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没有对工作的使命担当,就不会知难而进。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死后把我埋在沙坝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到你们把沙丘治好”,充分体现了他的坚强信念和顽强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虽百折而不挠、虽崎岖而愈坚的斗志,在改革发展中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焦裕禄精神警醒我们要有高尚情操,做到艰苦朴素、清正廉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践行严以修身的德行操守,艰苦朴素,清正严明,廉洁从业,是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后,展现在他面前的兰考大地,是满眼的黄沙、片片内涝的洼窝、白茫茫的盐碱地。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和人民吃饭、穿衣靠救济的极端困难局面,焦裕禄同志作出了誓言奋斗的选择。在给开封地委的报告中写道:“我们对兰考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面对着当前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这反映了当时县委战胜困难的坚强决心,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可贵品格。焦裕禄同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始终在为改变兰考的面貌而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从来不计回报,真正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诺言,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像焦裕禄那样,一心为公,严于律己,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当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让焦裕禄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抓住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点,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的问题的钥匙。”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锤炼党员党性的根本举措。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心中有激情、人人胸中有使命,将感召力、凝聚力转化为党员的行动力、实践力,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凝聚起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正能量。(作者宋永刚,系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5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