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衡量是否具有远大理想有客观标准

    发布时间:2016-12-15 作者:朱喜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取决于他自己怎样说,而取决于他怎样做。 

    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取决于他自己怎样说,而取决于他怎样做。实际行动是衡量一个人有无信仰的客观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衡量一个人是否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标准。

    “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调的是忠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所特有的信仰行为,是信仰行动的鲜明标签。毛泽东曾讲过:“我们看人的时候,看他是一个假三民主义者还是一个真三民主义者,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一个真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的关系如何,就完全清楚了。只有这一个辨别的标准,没有第二个标准。”邓小平也讲过世界观的重要表现是为谁服务,从而把为人民服务提高到世界观和信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判断有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是对毛泽东、邓小平相关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共产党人的苦乐观,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境界的标准,这一标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信仰是抵御各种诱惑和腐败的强大精神力量,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走向腐败的深渊,从根本上讲还是由于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信仰的纯洁是根本的纯洁,信仰对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塑造崇高人格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和物质条件改善的条件下,共产党人面临着物质享乐方面的很大考验,必须以信仰的意志加以超越,追求更高的目标。一个人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他的眼界就打开了,心胸就宽了,生活趣味也提升了。

    “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强调勤奋与廉洁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不仅要在思想上信仰马克思主义,更重要的是在行为和实践上表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奉。信仰是精神动力,有信仰的人就会努力奋斗、勤奋工作。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履职底线,《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这是对共产党员本质的界定,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表现。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政治信仰与道德人格是紧密联系的,丧失道德人格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也不可能真正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

    “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强调的是为实现理想而献身的崇高人格,这是信仰所达到的最高的标准和要求。不论怎样的信仰行为,最终都要体现在拼搏、奋斗和奉献上,不但要贡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甚至需要献出自己的生命。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阶级和人民的解放,为了党的事业的成功,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和平建设时期,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其官位高低或财富多少,而在于其做了多少有益于国家、民族和社会的事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中装着人民,心中装着党的事业,是每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发生理想信念的动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因此,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首要的必修课,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四个标准,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者朱喜坤,系教育部社科中心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5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