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

    发布时间:2016-12-15 作者:徐洪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制定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指导,体现《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的精神,参照普通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内容,结合视力残疾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而研制。

    一、盲校课程标准的特点

    1.彰显课程的育人导向作用,注重学生理想信念和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学生的生命质量和价值。如在英语学科中,突出盲校英语学科的人文性,增加了“盲校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根据视障学生的身心特点,进一步体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结合,注重补偿视觉缺陷,开发潜能,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提高人文素养”的内容。

    2.在与普通学校课程标准保持一致的基础上,突出盲校课程的特殊性。为了促进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盲校课程标准的编制采用与普通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同样的体系。在理清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设计思路的基础上,制定盲校课程目标、标准并提出实施建议。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突出盲校课程的特殊性。

    3.基础性课程和康复性课程相结合,注重缺陷补偿和潜能开发。如何使一个有着特殊性的学生能够顺利达到与普通学生一样的教学目标?特殊教育就是要通过一些特殊设计的课程来满足学生的特殊需要。康复性课程就是一些特殊设计的课程,如综合性康复课程中包括了视觉康复、感觉训练、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还有定向行走、社会适应、信息技术等。

    二、盲校课程标准的实施

    1.整体把握课程标准的育人导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课程标准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充分挖掘课程标准的育人功能,以学生发展为本,提高学生的品德、情感、意志和审美等综合素质,塑造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健全人格。

    2.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入研究视障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利用多种途径进行视觉缺陷补偿,创造性地设计适合视障学生特点的教学策略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增强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育质量。

    3.坚持医教结合,走专业化的教育和康复道路。建立医教结合的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医生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开展对学生的诊断评估,根据科学的诊断评估,共同研讨课程设置和课堂方式的调整,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开展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强康复专业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上海市盲童学校校长 徐洪妹)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5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