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减轻负担好做法,“打包检查”该推广

    发布时间:2016-12-15 作者:记者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报道引起基层学校强烈反响,读者呼吁各地借鉴新疆巴州经验——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这个做法太好了,值得各地推广,一定能够有效减轻学校负担。”一位名叫“柠檬茶”的网友,在近日给记者的留言中如是说。12月7日,中国教育报在一版刊发《新疆巴州:年底不迎检,学校少干扰》一文,报道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将各类检查进行“打包”,最大限度减少对学校干扰的新闻。连日来,该报道引起了全国热心读者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各地能借鉴并推广巴州这一做法。

    报道刊发后,被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转载,朋友圈也广泛转发,引起了读者特别是基层学校读者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巴州的做法点赞,并呼吁全国各地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教育局学习借鉴这一创新做法,压缩到学校检查验收的次数,最大限度减少对学校的干扰,切实为学校安安静静办学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巴州教育局局长许尔辉表示,该局“打包检查”后,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州教育改革发展。

    网友“兔子”感慨地说:“啥部门都到学校来检查一番,应付不过来。”网友“梦中轻叹”说:“好的做法值得大家都来学习,让学校安心抓教学。”网友“赵可理”表示:“这做法好,除去必要的检查,学校的主要精力还应该是放到教学上。”网友“巧克力”认为:“这样最好,我们就一心抓教学,不会再分心了。各种检查已经让我们抓狂了。”网友“一个小人物”说:“工作就应该这样,化繁为简是提高效率和节约人力资源的最佳途径。”

    还有一些热心读者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打来电话,对巴州的做法表示认可和称赞。读者李女士表示,自己很想静下来读书,可总是得应付没完没了的检查。读者张女士对记者说:“‘打包检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很多检查都是可以一起进行的。”

    采访中,有关专家表示,一篇仅仅600多字的新闻报道,能引起读者如此强烈的反响和广泛的关注,说明这件事事关学校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充分表明这一现象具有普遍性。学校检查过多、过滥的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尽管有关部门不断呼吁要从学校角度考虑,切实减轻学校负担,特别是尽量减少对学校的干扰,但实际操作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专家认为,要减少对学校的检查,一方面要尊重教育规律,尽量不搞不必要的检查,对进校检查的项目和内容严格把关;另一方面,要压缩检查次数、缩短检查时间,避免对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造成影响,特别要杜绝因迎接检查导致学校停课或者调整教学计划的现象发生。专家表示,巴州建立涉校检查审批制度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各地党政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制定相关政策,杜绝没有必要的检查活动进校园,切实为学校减负。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5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