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12-15 作者:李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

    国家开放大学作为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正处在转型、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根本保障就是要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我们学校的教职工队伍中,党员人数占一半以上,40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又占党员总数的一半以上。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是建设开放大学的生力军,他们思维活跃,喜欢接受新生事物,但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在新的形势下,学校党委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开展对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首先要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本职工作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班子建设。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的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我们学校是基层事业单位,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各项工作中能否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对学校党的建设和作风、校风建设至关重要。几年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我们要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要求每一名班子成员,切实做到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校教职工做出示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三、加强党的支部建设,切实落实组织生活。全会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我们在党的支部建设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党支部坚持了“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了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了对中层干部的各项考核制度、坚持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制度。我们还需要我们做出不懈的努力,要通过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指导各党支部有的放矢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科学、严格地执行纪律,真正发挥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执纪问责。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党的基层组织要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党员要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我们出台了学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明确了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完善了监督机制。出台了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暂行规定,规范了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完善了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警示教育机制。健全了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廉政风险点、表现形式、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进行再深入再细化。在加强教育的同时,我们必须要加大监督、查处和问责的力度,确保党内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李凌)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5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