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光能透过“缺口的心”

    发布时间:2016-12-15 作者:本报记者 徐光明 见习记者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光能透过“缺口的心”
    ——记华东交通大学思政课堂“编外明星”张海强

    ■聚焦高校思政教育·人物故事

    “厉害了我的海强学长,简直是个发光体!”近日,在华东交通大学2016级电气(3)班的主题分享会上,聆听了学长的成长故事,很多同学感慨道。

    讲座的分享者是该校大四学生张海强。他22岁,身形瘦弱,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然而,如今他却手握29项国家专利、1项软件著作产权。

    今年8月,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过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秋季开学,他给全校6000多名新生作了分享会,很多学生为他发出由衷赞叹。在教师们看来,他已经是思政课堂得力的“编外明星”,是鼓舞学弟学妹们奋发进取的身边榜样。

    心脏天生多一个缺口

    张海强出生在贫苦农家,心脏天生比别人多了一个缺口,感冒咳嗽是家常便饭。

    体弱多病没有让他消沉,反而让他的意志逐渐坚韧。因为家贫,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张海强坚持不做手术,和病魔抗争10多年。刚上高三,班主任说:“班上有20多人考上大学就不错了。”张海强一听,来了劲:“至少40个!”既不是班长也不是学习委员的他,主动找来几个成绩不好却愿意学习的同学一起上晚自习,谁遇到什么难题,大家彼此帮助。逐渐地,这个自习小组由几个人发展到40多人。最终,张海强班上有40多人考上了大学。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每次看到这句话,张海强都深有感触,“我时常想,我心脏天生多的这个缺口,就是要我多关心人、多琢磨事”。

        一条光荣的荆棘路

    如今的张海强,写代码、做实验、研发产品是日常工作。谁能想到这个“科技达人”在入学初,却是个普通话不标准、不会用电脑的“菜鸟”呢?

    刚开始做实验,张海强老出错。于是,他用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进行训练。到大一下学期,他在电子实习中脱颖而出,被指导教师杨云看中,带进电子创新基地实验室。随后,他又参加了电子创新基地暑期培训。

    彼时,“话都不敢大声说”的张海强自荐培训班的学习委员,理由是“我知道基础差的同学心里的难处,可以带着大家一起学”。张海强明白自己并不优秀,胆子小、易紧张。他格外用功,多次彻夜检查、批改培训人员的文献综述,研读了几百篇交通安全方面论文。逐渐地,张海强摸索出了一套为己所用的科学研究方法。

    2014年2月,张海强终于做了心脏病手术。手术恢复后,尽管瘦弱依旧,但一进实验室,他便成了“铁人”。一箱泡面,一张席子,写代码、做实验,实在困得不行,他席子一铺、两本书一摞、外套一盖,就是一觉。

    新闻里,大雾、雾霾导致车辆连环相撞,交通瘫痪的场面让张海强揪心不已,项目“低能见度天气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系统”应运而生,张海强自学了传感器、物联网、数据库、程序设计等多门课程,带着团队“磨”了360多个日夜。

    队友刘方平记得每次队友们熬夜做项目时,张海强都会在一旁“参谋”,而张海强独自熬了多少个通宵,更是没人知晓。

    为了模拟低能见度的环境,张海强常带着团队在雨天做实验。2015年11月,南昌寒雨不歇,团队撑着伞在雨中接连做了几天实验。最后一天,雨特别大,团队在路边设立样机,为了抓住时机观察数据,张海强和队友们扛着设备冲进冷雨中,直至暮色深沉……

    较真儿的背后,是渴望用科技给人带来温暖的心。关注到隧道口由于特殊气流环境及地理位置容易结冰,张海强发明了“高速公路隧道口冰雪智能报警装置”;了解到粮仓粉尘高浓度易导致工作人员患肺病,且高温干燥情况下容易引发粉尘爆炸事故,他发明了“粮仓智能除粉尘及火灾报警装置”……

    也正是因为格外注重科技中的人性,当他看到一张科技含量十足、可以自动喂奶,还能变着花样哄小孩开心的婴儿床时,却不以为然。“人文可以解决的事何必交给科技,婴儿更需要母爱……”他说。

    温暖的“小太阳”

    这样一个斩获了各类大奖的团队,成员们却都认为自己“很普通”。“没有想到默默无闻的自己会被他‘相中’,更没有想到他总为别人‘铺路’,甘心受苦受累。”谈到张海强,队友们总是充满感激。

    “实验中的困难可以通过理性的思维解决,队伍的打造则是一个人沟通和协调能力的考验,海强在团队建设上做得很棒!”杨云说。张海强是团队里公认的“小太阳”,无论哪位队友有心事,他都会主动与之谈心,努力帮忙解决。

    如今,张海强已经成功保研。为了用自己的故事鼓励更多成长中的学弟学妹,这个学期,他作了20多场讲座。班级党课、“两学一做”分享会等各种形式的报告会,既有面对6000多人的报告,也有数十人围坐在一起的讨论,每一次他都坚持到场和大家充分交流。

    “以前我也是一个内向的人,在大家的关心下走了出来,所以我必须帮助更多人。”心怀感激的张海强说。(本报记者 徐光明 见习记者 甘甜)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5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