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吴献新:传承中释放学生自育空间

    发布时间:2016-12-14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成长之最

    对自己影响最深的教育著作:《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著)

    教育教学中最有成就的改革创新:把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发展为第三个阶段“六步教学分组学习模式”;把魏书生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做法序列化、系列化、细目化;研发有效作业,减轻学生负担。

    学校改革创新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改变学校中层领导的教育观念,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魏书生,我国著名教育改革推动者,在东南亚更被称作“穿西装的孔子”,而在辽宁省盘锦市有一所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学校——盘锦市魏书生中学,吴献新就是这所学校的校长。

    面朝大海,背倚辽河,建校三年不到的魏书生中学,在吴献新的带领下,以魏书生教育思想为指导,本着学习、实践、传承、发展的原则,坚持培养学生自育自学能力,以班级文化建设和“三个四习惯”培养为德育载体,以“六步教学分组学习”和有效作业为教学抓手,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普通学校提质、减负、增效的素质教育之路。

        传承魏书生思想

        奠定新学校根基

    魏书生中学坐落在盘锦市辽东湾新区,2014年由两所农村学校撤并而成,是一所寄宿制初中校。这所用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名字命名的学校,从诞生之初,就被寄予厚望,因此校长一职的人选尤为牵动人心。最后,盘锦市政府和教育局都将目光集中到了一个人身上——吴献新。

    吴献新的执教经历平凡但不简单,他先后担任过3所学校的正职校长,两所学校的副职校长,几乎经历了基础教育的所有形态:企业学校、民办学校、国办学校;重点学校、薄弱学校、新建学校;十二年一贯制、九年一贯制、完全中学和独立初中,等等。曾经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沉淀下来,成为吴献新教育思想生长的厚实土壤。

    而在工作中,吴献新和魏书生成了同行、成了上下级、成了师徒,魏书生的教育思想对吴献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魏书生为了做教师,先后写了150多次申请,即便是做了校长、局长后仍然不放弃当班主任教语文课,”魏书生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感染了吴献新:“对待人也好,事也好,你只有拼命爱它才会爱出情调,爱出色彩。”因此,他说无论到哪所学校,指导他教育实践的一直是这样三句话:学校管理就是为师生提供服务,德育就是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教学就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这种朴实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追求,以及对魏书生教育理念的亲近性,使得吴献新成为魏书生中学校长的首要人选。

    “三十多年前,魏书生在普通师资、普通生源、普通设施的学校创造了中国素质教育的奇迹。今天希望你在魏书生中学继续探索适合普通农村学校发展的素质教育之路。”肩负着这样的教育使命,吴献新走进魏书生中学,开始了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逐梦”的历程。

        班级文化主题化

        良好习惯细目化

    在吴献新看来,对于魏书生中学这样一所由合并校构成的新学校,文化引领是学校管理的制胜之道。建校伊始,他和学校教师团队一起研究确立了以“诗书生华、家国情怀”为主题来创建校园文化。“诗书生华、家国情怀”既含有“书生”字眼,又蕴含“腹有诗书气自华”之意,学校教学楼分别以“家”和“国”为元素,确立了“河风海韵”“油城鹤乡”“红滩绿苇”为主题的“盘锦家文化”,以及“国粹精华”“传统经典”“诗书礼仪”为主题的“中华国文化”。

    在学校整体文化建设的框架下,吴献新将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独立个性、儒家品质、世界眼光”的合格公民作为学校育人目标,带领师生创建以“和谐家园、精神乐园”为主题的特色班级文化。每个班级既有班训、班标、班歌、班花及花语、班主任寄语等具体化的规定动作,又有自由天地、精神家园等特色化自选动作,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班级文化的解说员。创建班级文化,加深了学生对学校文化内涵的理解,增强了爱校、爱家、爱国的情感,起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如今,魏书生中学的班级文化创意大赛已经进行到第三届,班级文化建设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吴献新还特别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从建校一开始,就确立了以“三个四习惯”为切入点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通过良好习惯“示范班”“合格班”“进步班”“努力班”的评比活动,将学生的习惯逐步规范。“三个四习惯”即食不言、寝不语、行有序、无秽语四个生活习惯;会预习、练记忆、善筛选、改错题四个学习习惯;高抬头、大摆臂、练长跑、有技艺四个健康习惯。经过一个阶段的养成,魏书生中学近两千人同时就餐时,除了餐盘碰撞的声响,没有其他杂音;走廊、甬道上学生三人成行两人成伍;操场上窜蹦跳跃,生龙活虎;大课间学生高抬头大摆臂,精神昂扬。

    在“三个四习惯”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多次论证,吴献新将学生良好习惯进行系列化、序列化、细目化,确立了良好习惯培养的“课程标准”。他将学生习惯培养以年级分层,并划分出不同领域,细化到每个年级每个领域具体的训练点。不同年级的每个习惯培养序列中的细目化要求是从七年级到九年级逐步完善的。如自尊自爱、注重仪表序列七年级系列细目化的第一项要求是“坐、立、行走、读书、写字姿势端正”,八年级的要求是“行动举止姿势端正大方”,九年级要求则是“行动坐卧姿势端庄、优美”。循序渐进的内容制定,既考虑到了学生的认知能力,同时也符合学生的发展规律,把良好习惯的培养推向一个全新的领域。

    为让阅读习惯在学校落地生根,吴献新为师生分别建立了开放式书吧,学生诚信阅读自主管理,课间学生阅读的习惯已经蔚然成风。教师书吧还设有象棋、围棋棋盘,教师在课间可以品上一口清茶,读上几页书籍,再对弈一局,颇有一番诗情画意。魏书生中学的学校网站、《静慧》校报、《自育自学》校刊等均是在吴献新的倡议下创办的,他希望以此来不断强化教师的文化意识,让一报、一刊、一网站来引领学校文化的发展方向。

        分组学习提高效率

        有效作业减轻负担

    在魏书生中学进行的课堂教学改革中,“六步教学分组学习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吴献新说,学校实行的这一教学方法是在魏书生“六步教学法”和盘锦市“三段六步教学模式”基础上发展和创新的一种教学模式。在他看来,课改的目的在于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学生听话为师生对话、变只关注教师的教到既关注教师的教又关注学生的学,而分组学习的特质正与这一目标相契合。

    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每5至6个人一组,每个班级分成8个小组,每节课每名学生都有发言、发挥和发展的机会。由于吴献新将每个班级的人数严格控制在45人以下,这样每名学生都会得到教师关注和辅导。

    每个小组都要确立自己的组名、组训、口号、追赶目标等,教师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立不同难度的问题,学生每一次表现都有积分,通过每节课、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优胜小组和进步小组的评选,实现组内互助、组间竞争、分类推进、整体提高的策略。不到两年时间,学生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率、学生学业成绩等都大幅度提高。分组学习也极大改善了师生关系,教师不用“追着赶着”,学生也会积极学习、发言。这种方法得到魏书生本人高度认同,已经在省内外得到大面积推广和使用。

    同时,吴献新还针对学生作业数量多、作业质量差、学生负担重的现象,探究出了通过有效作业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办法。有效作业分成三种类型即必做题、选做题、自选题。必做题是所有学生都要做的基础训练,目的是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吃得了”。选做题则是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留不同层级的作业,让每个学生都能“吃得饱”。自选题是学生针对学习的内容自己在课外选择一些相应的练习,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吃好,是“营养加餐”。同时,有效作业本强化了批改和错题纠正过程,将预习习惯、筛选资料习惯、整理错题集习惯有效集中到了一起,很好地体现了针对性、差异性和多样性。

    有效作业减少了学生的无用功,提高了学生作业的有效性,大大控制了学生写作业的时间,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真正实现了减负的目的。

    在将学校成功办成传承、发展魏书生教改经验实践基地的同时,吴献新还惊喜地发现,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学校自愿加入到自己的队伍中,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作为一名校长,或许永远也成不了教育家,但是这并不能妨碍我对教育家梦想的追求。”他希望自己可以怀揣着魏书生教改思想的种子,在教育实践之路上“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本文由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提供)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4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