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在哪儿,辅导员的工作就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6-12-14 作者:本报记者 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学生在哪儿,辅导员的工作就在哪儿”
    ——北京高校辅导员“零距离工作”消除大学生思政距离感

    ■聚焦高校思政教育

    北京高校拥有一支由5125名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大学生辅导员队伍,辅导员与学生比例达1∶142,大幅超过了教育部规定的1∶200的要求。

    “在加大学生辅导员配置比例的同时,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扎实推进立德铸魂、结构优化、专业提升、职业发展和文化聚力等五大工程,支持大学生辅导员以零距离的专业服务助力大学生成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说,“学生们在哪儿,辅导员的工作就在哪儿,高校学生辅导员让大学思政课超越了课堂的束缚,融入更多大学生的生活。”

    时空零距离:“全时在线”不留死角

    首都师范大学生科院学生辅导员王洵的微信朋友圈里有300多个学生好友。在这里,学生们习惯称呼她“洵女神”。遇到什么事,先找“洵女神”聊聊,已经成为学生之间中肯的建议。

    “在学校里,学生们更希望跟我面谈,谈话室、操场边、去食堂的路上……都是我的‘教室’。”王洵说,“回到家,微信朋友圈就成了我与学生保持联系的第二时空,我会在朋友圈里和学生们分享我的生活,学生们也愿意在这里对我敞开心扉。”

    近年来,北京市教工委一方面鼓励督导员深入校园生活,另一方面引导广大辅导员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工作,力求实现工作“全时在线”。

    一批辅导员在线服务项目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品牌。首都师范大学的“活力调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ihome”社区,已经成为辅导员为学生服务的高活跃度地带。北京林业大学实施“微辅导”工程,更是将辅导员通过微信与学生密切互动,纳入辅导员开展工作的主渠道。

    理论零距离:把马克思主义落小落细落实

    在北京大学的思政课堂上,学生曾经提出一个问题:“马克思是一个欧洲人,当今这个时代距离马克思主义提出已经过了150多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还能指导中国的实践吗?”

    学生辅导员贾润东说:“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是非常自然的,这就要求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脉络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有清晰的认知。”

    加强大学辅导员理论素养,正是北京高校学生辅导员“铸魂工程”着力点。2013年,北京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9所高校设立市级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目前全市97.8%以上辅导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上岗或专题培训。同时,北京市实施“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辅导员实践学习计划”,每年投入专项经费,支持辅导员开展课题研究,并选派优秀辅导员赴井冈山、延安、昆山等地学习实践。

    真正消除学生对大学思政工作的距离感,还需要辅导员用学生能够接受的话语,把马克思理论落小落细。近年来,北京市教工委多次开展辅导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评选,举办“落细落小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员论坛,组织优秀辅导员交流日常工作的“小”案例、“小”经验、“小”成果;面向一线辅导员设立专项课题,以“小”角度聚焦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为什么调侃英雄是不对的?如何认识‘普世价值’观?为什么要申请去边远地区就业?”贾润东说,“在当代大学生每一个具体的价值困惑中,都蕴含着把马克思主义落细落小落实的可能。”

    大学生活零距离:全程关注学生成长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辅导员王媛最近一次半夜被叫醒,是因为一名学生突发疾病。“我赶到医院,学生看到我的那一刻,好像一下子就放下心来,这让我感受到一名辅导员在学生心中的位置。”王媛说。

    王媛是从兼职辅导员成长为专职辅导员的。她说,最初做辅导员总感觉被各种突发事件催着走,时间长了,就明白学生进入大学面临很多具有共性的困惑。辅导员必须全程关注学生大学生活,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学习上的问题、生活上的困难、人际交往中的隔阂等,对学生大学生活有一个整体设计。

    王媛自学了心理咨询、生涯规划课程,希望能在学生需要的时候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而像王媛这样立足学生大学生活需求、提高自身素质的学生辅导员在北京高校并不是个例。在北京交通大学,近60%的辅导员持有全球职业规划师、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证书。

    学生学业有困难,辅导员就在学习动力、学习方法上给予帮助;学生学业发展有个性化需求,辅导员及时帮助学生开展学业规划;学生间出现失德行为,辅导员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学生遭遇家庭变故,辅导员引导学生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学生感觉迷茫,辅导员引导学生把服务祖国和人民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和追求……

    “2016年的调查显示,首都高校大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满意度高于80%,更有超过20%的学生认为对自己思想言行和成长影响最大的群体是辅导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说,“首都高校辅导员用零距离的优质服务,消除了学生对大学思政工作的距离感,他们不再被看作是学生对面的教师,而是与学生们同舟共济的舵手,他们把握住了青春航行的正确方向。”

    张雪说:“日前,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既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予北京高校一线广大学生辅导员极大鼓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进一步统筹资源、完善机制,提高高校学生辅导员的能力素养,力争开创首都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4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