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何时补上“大自然”这门课

    发布时间:2016-12-14 作者:李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前不久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开展了一次“小记者户外采风”活动。活动中,小记者们格外兴奋,犹如逃出笼子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在空旷的山林里尽情欢跑。满山飘动的红叶,挂满枝头的柿子,简陋的古代石屋……所有的一切都能引起孩子们的惊叹。与学生一起尽享大自然赐予的美景,笔者的眼前也浮现出儿时的情景,联想到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童稚的乐趣……

    由此不禁为长年关在教室中的学生感到惋惜。儿童最大的心理特征就是好奇,自然万物能激起他们的兴趣,勾起无穷的联想,这也可以成为引发他们进一步学习探究的起点。

    时下,很多学校都开发了各类校本课程,有的甚至多达几十种,但是能成功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的校本课程却少之又少。用好大自然这门课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让孩子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进大自然,有助于他们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会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好。同时还会在无形中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相互帮助、保护环境的意识。“大自然”的确是一门亟待开发的课程。(作者:李锋,作者单位:山东省莱芜市陈毅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4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