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八年实践炼就一门校本课程

    发布时间:2016-12-14 作者:本报记者 张兴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八年实践炼就一门校本课程
    ——潍坊外国语学校实施“品格教育”纪实

    怎样让德育接地气,让道德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潍坊外国语学校提出“向下扎根,向上结果”的思路,依托“根基教育与人格养成”实验课题,积极探索根基品格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取得明显成效。

    九条路径让“品格”落地生根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根基品格教育实施方案,组建起百余人的研究团队,从九大途径进行探索:

    从课程上探索实施。征集和编写校本教材初级稿《根基儿童品格》,并以此为蓝本,参考《欢乐谷的动物们——48个关于美德的故事》《如何接近孩子的心》等课外读物,探寻富有特色的品格课程。

    从教学上探索实施。学校教务处把学科品格养成作为各科教师教学的基本任务,组织课题组成员带领各科教师全面学习和了解“根基品格”的全部内容,把品格教育整合融入全部课程,让品格内容在不同领域叠加累积,不断强化。各教研组深挖各科教学中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形成了各学科根基品格培养目标。

    在活动中探索实施。学校在日常开展的周四活动课程、社会实践、学生社团、阳光大课间、成长导航站、时尚英语节、运动会等活动中全面渗透根基品德教育,使每项活动都有塑造品格的目标要求。

    在校外资源中探索实施。学校坚持每学期每班举办一次家长讲坛活动,用优秀家长的成功事迹和优秀品格影响教育一批孩子,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学校与社区加强联系,利用假期和双休日组织学生到社区服务实践。

    在评选榜样中研究和实施。设立品格人物评选机制。品格人物由他评和自评产生,涉及家长、学生和老师,既有个体评选,又有群体奖项。如评选“小小管家”:学生争当班级小管家,热心班级事务,参与班级管理,集体凝聚力加强,体现了热心、尽责、公正、积极的品格。

    在培养良好行为中探索实施。学校重点挖掘了52个优秀品格的内涵意义,将蕴含的抽象道理化为可实际操作的具体行为,每个品格对应3项,找出156项可量化的行为,涵盖校内校外全部时空的所有方面,并从中遴选50项共性行为,要求学生保底过关。

    在不同年级中探索实施。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菜单式活动主题,制定不同年级的标准要求,形成一个循序渐进又不断深化的品格培养序列。

    在网站交流平台中探索实施。学校建立潍坊市根基品格教育专门网页,依托学校根基品格教育网站建立学生根基成长电子档案。学生九年学业结束时,学校刻制“根基品格教育成长光盘”,为每一位学生留下九年成长的全真写照。

    在品格量化评比中探索实施。学校研究并出台了学生日常品格行为量化评比标准,覆盖学生学习生活的所有重点区域,涉及学生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从正反两方面对学生的品行进行量化记录。量化结果作为评价学生、班级的主要依据。利用网上信息平台,组织开展各种主题评选活动。

        教师成为学生提升品格素养的“教练”

    学校将学生的根基品格教育与学校外语特色结合起来,让学生接受系统完善的多元教育,实现品格教育与英语、法语、韩语学习的有机融合,使得他们在参与外语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口语交际能力、阅读能力、书面表达能力,而且同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品格素养。

    学校还把根基品格教育与教师专业成长结合起来,在“以生命影响生命”“人人都是教育者”的观念指导下,通过强化全员参与意识,建立全员培训机制,引领教师成为学生品格成长的“品格教练”。

    学校通过“品格故事”,让学生、教师、家长参与道德叙事,不仅强化了每一个道德主体的自主建构,而且在“对话”中扩大了每一主体的道德视野以及理解和包容能力。

    品格的养成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学校研究制定了“教育年”“教育周”“教育月”三大流程,助推品格教育有序开展。学校还设立包括根基品格在内的特色课程与重点项目开发专项经费,奖给在课程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干部、老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颁奖仪式每学期举行一次,年终评出年度人物,并颁发奖项。

    不断反思和修改,最终“炼”成精品

    经过五六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在反思中发现品格教育中还存在活动表层化、内容繁琐化和主体被动化等问题。于是,学校征求各方意见,邀请专家会诊,研究改进措施,破解实践瓶颈。

    学校向上百名教师、上千名学生和家长发放《“每月一品”活动关键品格主题调查表》。回收表格后,认真汇总,反复研究,形成了12个关键品格,这就是品格教育的核心内容。

    为使品格教育教材更具操作性,学校结合课堂教学改革,反复修订和完善,最终“炼”成一本精品校本课程“品格教育”。基本框架就是十二章,每章突出一个品格:有序、爱国、专注、友善、坚韧、更新、诚信、主动、感恩、勤奋、自信和尽责。这12个品格,正对应着当年9月至次年8月一个学年。每一章的体例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编写。为了便于指导课堂教学,学校课题组开发了品格教学资料包,内容包括品格解读、品格导学、品格故事、品格诵读、品格活动等。

    一本校本课程的研究和实施,带动了学校工作的整体提升和学生精神面貌的根本变化,现在潍坊外国语学校已经发展成拥有十几个分校、上千名教师和上万人的教育集团。学校荣获“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本报记者 张兴华)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4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