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柔性环境

    发布时间:2016-12-12 作者:胡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在创新制胜的时代,在“双一流”战略指引下的大学发展中,教育的目标越来越聚焦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上。这种人才培养的目标不能是“求同”,不能是建立制造“标准件”的刚性教育体系,而是要遵循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培养“求异”的思维习惯,建立多样性的成长路径,形成以“入校一色、出校万彩”为核心特征的柔性育人环境。

    突出专业柔性。传统的大学专业选择来自考生在高考时选择志愿,而且一旦确定就很难调整。这种专业选择的问题在于许多处于中学阶段的考生并不知道喜欢什么,更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因此这种专业选择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也就很难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为了改变这一问题,清华大学在本科教育中把兴趣发现与培养贯穿整个专业选择中,学校设立多样性的专业选择机会,设置交叉专业、小众专业、辅修专业,学生可延迟选专业,也可以换专业。这种专业柔性甚至前移至本科招生过程中,一些院系采用了大类招生的方式,比如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航空航天类等,今年又首次开展了机械类学科招生。

    专业柔性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一个宽松的氛围中通过“试错”,找到热爱的专业。“找到热爱”意味着激发学生寻找自己兴趣和特长的主动性,从入学开始,就要鼓励学生发现让自己具有学习热情的领域。这种寻找过程可能很快,也可能需要几年,但这种目标不能弱化,找到了这一目标才能具有“追求卓越”的激情。优秀青年人才成长的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一规律,今年在国内电影票房取得好成绩的国产动漫片《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在清华本科时学的是热能工程专业,但他在校期间就喜欢泡在图书馆里读文学、读戏剧,有着强烈的拍出中国自己的优秀国产动漫片的情怀,于是离开学校后用了十二年时间,历尽辛苦,终于制作出了这部很中国、很人文、很唯美的影片。

    突出课程柔性。传统的课程设置与学习是非常刚性的、硬性的,上什么课与什么时间上都由学校规定好。而在课程柔性的体系中,学校增加任选课程,增加通识课程,学生可分类选修,也可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在不同的时间段选修。这种方式强化了因材施教,强化了学生宽口径的知识积累,强化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权,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

    “如何成为好的老师”,是所有老师面临的由来已久的问题。好的老师应能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笔者所在的新闻学院的一位本科生,对非洲问题感兴趣,提出要到当地去采访调研。学校就支持他办理休学手续延期毕业,笔者还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来支持他。该学生以极大的激情投入到在非洲的采访活动中,了解到了许多中国企业、中国人在非洲的故事,既提供了一系列优秀新闻作品,又扩展了全球视野、提升了观察问题能力、社会实践能力。

    突出评价柔性。传统的学业评价体系是分数导向,且以百分制为标准,单纯以分数为指挥棒,追求细小的分数差别,不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发展。为此,清华大学改革了学业评价体系,变百分制为等级制。这一评价方法改革不仅是对单纯的打分方式的改革,更是一种鲜明的导向,让学生关注个性化成长与能力提升。

    清华大学积极搭建开放的实践平台,开展了以创意、创新、创业为内容的“三创”教育,重视在实践中评价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开设创新力提升证书、项目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项目。建立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清华iCenter)、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清华x-lab)、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这些工作都是为了给在校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通道,让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兴趣与特长自由生长。

    (作者胡钰,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2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