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原创童书的N种“表情包”

    发布时间:2016-12-12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童书正在迎来大时代!”作家、资深出版人海飞近日推出的新作干脆取名就叫《童书大时代》。他认为,中国童书出版正在从数量、规模增长型,向质量、效益提升型方向发展,正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并正在迅速国际化。记者在不久前闭幕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发现,“原创”已成为热词,各种原创作品发布会、论坛、签售占到总活动的80%以上,一批深耕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博物馆教育等题材的本土原创童书引发关注,为孩子挑选读物的家长也不再唯“引进”论。然而,茫茫书海,孩子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书?哪些原创童书最值得关注?理性和专业的指导、筛选显得迫切而重要。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一直坚持原创图画书出版的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这次书展上重推的都是原创作品。《那些年 那座城》的文字作者李嘉伟和插画作者王文哲是一对“90后”夫妻,但书中描绘的却是他们老家山东淄博上世纪80年代的人文风貌。王文哲说,这本书描绘的是父母年轻时候的故事,她还苦心收集了不少80年代初期的证件、粮票、生活用品等重要“物证”,并画进书中。

    “这本书应该这么玩……”该书责编马跃说:“封面上这个很大的封套其实有大玄机,拆下来、打开——是80年代淄博的城市一角。慢慢看,书中每页的街景都可以在这幅大图中找到呢。”热闹的十字路口、百货大楼、农贸市场、好看的“小人书”、稀奇的黑白电视……这些浓缩着上个世纪80年代的大众文化符号,像一首歌颂生活的谣曲带我们回到过去。

    《火星奇遇》是“悟空,乖!”系列的第三本,该书将中国传统故事人物“悟空”改头换面放到了学校里。聊起主人公为什么会是悟空,马玉坦言:“对我来说,悟空算是一种情结,许是受父亲爱看的《西游记》的记忆性植入,许是儿时年年暑假播放的83版《西游记》电视剧奇异有趣故事的循环加强,加上儿时就有的男孩儿性格,悟空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是带有星星光辉的形象。悟空的顽劣、神力,悟空的定海神针,还有他的五百年孤独,都是幼年的我所向往的……”

        从阅读到课堂教学

    绘本是开启早期阅读最适合的读物,那么它是否只适合学龄前的幼儿?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小学的绘本阅读更具功能性呢?如果能把绘本教学课程化,让学生一面听老师讲述有趣幽默温馨的故事、一面欣赏美丽的图画,又能在潜移默化中增进语文表达能力,岂不是一举数得?

    基于这个理念,于是2012年学期开始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把“开心读绘本·创意写作文”的想法和小学语文教师姜晓燕商量,请她在所教的一年级班上,进行绘本读写的实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将方素珍老师和姜晓燕老师的这些教学实验成果结集成册,精选了40个教案,并正式命名为《绘本读写课堂》,把阅读、写作和生活三者完美地结合起来。

    在活动中,方素珍以《明天要远足》为例,让孩子巧妙地模仿诗歌的语言形式仿写诗歌,“那些旅行的日子”“那些犯错的日子”“那些做梦的日子”……诗歌随着孩子们生动而有韵律的语言缓缓道出,让人惊讶孩子居然也能语出惊人。

    随后,方素珍教学生制作自己的绘本小书《我等待》,让他们从收集的素材中,选取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等待,发展成一个故事。“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一次等待,有开心的、揪心的、迫不及待的,让他们写出来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绘本阅读的价值所在,因为在写作中,孩子的心灵获得了一次尽情的倾诉。”方素珍说。

    无独有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告诉记者,在今年首届图画书时代奖评选活动过程中,整理出了大量优秀的原创图画书作品,在此基础上,海飞与陈晖联手打造了系列丛书“原创中国·绘本童年”,深挖获奖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并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不仅收录了金波、曹文轩、彭懿、保冬妮等多位名家的经典绘本,也囊括了大批新锐作家、插画家一鸣惊人的处女作。值得一提的是,创作团队还特别邀请数十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悠贝亲子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在理论基础上,加入了更具实操性的课程设计和实践心得,集结成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手册。

        在书中找寻自我

    提起伍美珍,小读者耳熟能详的是她的“阳光姐姐小书房”书系。此次童书展上,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了“阳光姐姐小书房非常明星系列新书发布”,伍美珍和参与创作的小作家代表童静怡来到现场,和小读者们分享阅读和创作心得。原来,最新出版的“非常明星”系列是依据“小书房”书系中原有的主要人物,由阳光家族的小作家们进行二次创作的,讲述了校园生活的种种趣事和不同的成长烦恼。

    如果说,“非常明星”系列是孩子们自己的故事,每一位小读者都能在故事中找到熟悉的身影。那么,在梅子涵、梅思繁父女的新作《爸爸的故事》《女儿的故事》中,所有父母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从中可以学习和思考到许多。正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所说:“这两本书虽然讲述的是一个家庭中父亲与女儿的故事,其实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教育故事。”

    此次从法国远道而来的梅思繁还带来了另一本新作《小红豆》,她坦言,有人称《小红豆》为中国儿童文学的新式经典之作,她感到受宠若惊,但她认为这本书确有它的魅力与独特之处。而她的父亲、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则说,这套作品异常打动了他。

    事实上,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儿童文学的创作生态以及评价标准都已随之改变,需要我们重新面对经典、定义经典、理性解读东方儿童文学与西方儿童文学的相同与不同。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儿童文学的新式经典研讨会”上,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由自己8岁女儿的阅读经历出发,延展出了自己对于国际化阅读的理解:“今年暑假我带女儿去了日本东京,她完全没有不适应,反而特别享受,她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也是国际化阅读的受益者。在我看来,梅思繁也是在国际化的阅读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她的求学背景以及生活经历,使得她的作品格局更开阔,具有国际化的视野。”王志庚认为,《小红豆》给国际儿童文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样式,即:一个具有国际教育与生活背景的作者,她在架构一个故事的时候,把她的人物、场景和文化放在了地球村的语境里。

        创意凸显原创生命力

    有人把优秀作品比作好的插画“相遇”了合适的文字,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和西班牙画家哈维尔·萨巴拉共同创作的《我要飞》就是这样一本图画书。振人心魄的美学表达,使作品具有了一种独特的艺术深度与魅力。现实与虚构的迷离交织,东方文学与西方绘画的自然契合,承载了人们对飞翔的渴望、对梦想的坚持、对生命的礼赞。在近日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联合举行的首届图画书时代奖暨高峰论坛上,《我要飞》获得金奖,《不要和青蛙跳绳》《会说话的手》《辫子》《好像》《跑跑镇》等五部作品获得银奖。

    如果说《我要飞》是一本特别独特的书,那么《天啊!错啦!》则是一本最有故事的原创图画书,因为该书从引进到原创花了将近10年的时间,在美国、法国、中国台湾,以及大陆的读者中发生了太多故事,也见证了中国原创的成长之路。著名图画书作家安东尼·布朗曾这样评价:”这是我见过有关帽子的书里最有趣的一本。”此次由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新改版再次推出,作者徐萃和姬炤华夫妇称:“全书一共32页,我们断断续续画了一年多,很多页来来回回地调整,这是目前为止我们最满意、觉得最完美的一个版本。”

    在童书展现场,新蕾出版社推出的“神奇故事系列”同样吸引了众多读者,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称:“该书和我们过去看到的图画书有很大不同,道理都藏在故事中,不把它的理路挑明、理清,你就不知道故事说的是什么,反而体会不到它的味。它的‘味’即它的‘理’,它的价值和生命就在于它的‘理趣’。”

    有人说,最难做的童书就是原创图画书,最迷人的也是原创图画书。凭借《会说话的手》而获得首届图画书时代奖银奖的朱自强,同时又是一位著名的儿童文学评论家,他在解读了图画书创作中创意的种种表现后坦言,“创意是展现绘本艺术特质的最具有呈现性、整合性的特征。现在,中国原创图画书犹如一个幼童,在快速成长阶段很容易缺‘钙’,用创意为原创图画书补‘钙’是当下的图画书创作者最需要努力的。”(本报记者 却咏梅)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2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