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管齐下打造云端上的课堂

    发布时间:2016-12-09 作者:通讯员 陈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双管齐下打造云端上的课堂
    ——四川宜宾翠屏区教育信息化进行时

    翠屏区从2013年被确立为“宜宾市教育信息化先行区”起,始终锁定“教育信息化领跑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如今已初步形成办学条件现代化、教师队伍专业化、学校管理人文化、区域教育特色化的发展格局,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教育“新生态”。

    特色课堂:云端上的农村学校

    在凉水井中学初三(5)班的数学课上,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无论是收集与提交问题,还是对共性问题的统一主讲,基于平板运用下的网络课堂已十分完善。“学生们在平板上做完习题后会上传到数据库,根据数据可以确定哪些同学可以增加难度学习,哪些适宜留在第一环节反复训练,哪些应去巩固,便于老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该校李晓老师说。

    目前,凉水井中学正大力推行以“分层教学、全科教学、翻转教学”为特征的“旋转课堂”,通过多屏终端,为师生们提供实时互动的教学体验。和凉水井中学积极利用互联网改变课堂模式相类似,宜宾八中也有自己的“翻转课堂”。从学期考试的结果分析显示,实施翻转课堂班级的学生成绩普遍优于普通班级。

    2015年,翠屏区教育局开始在各乡镇中心校与所属校区开展音乐、美术“空中课堂”的探索。这种“空中课堂”以乡镇中心校为直播点进行直播教学。开展时,每个乡镇中心校与乡村基点校的课表是一致的,当中心校的老师上艺体课时,其余校点以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相比全区性的空中直播教学而言,这样做更容易掌握和了解当地孩子的实际情况,从而使得课堂互动更加生动、效果也更接地气。

    自实施“空中课堂”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艺体专职教师紧缺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学校音乐、美术教学质量,直播课堂深得农村孩子的喜爱。

    硬件设施:全区域硬装上线

    从2013年至今,翠屏区已建成覆盖全区的教育城域网络,全区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光纤互联互通,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基础架构已基本建成。

    不仅如此,翠屏区还投入了200万元采购并开通了翠屏区基础教育云平台,包括教育局及学校门户网站系统、网上办公系统、网上阅卷系统、教师网络研修系统、学生学业分析系统、题库系统、研修博客、校园安全管理等。有了这个平台,全区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就能在网上轻松实现办公、阅卷、研修、学生学业分析等工作。

    近三年来,翠屏区政府累计投入2140万元、第三方融资3980余万元、自筹自建980万元开展了以信息化为目标的高位均衡建设,全区硬件设备配置基本到位,满足了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精品软件:全员、全力、全心打造教师队伍

    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翠屏区大力开展全员性教师信息技术培训。首先,依托国培,组织区域内的教师参加线上、线下学习,并要求每位教师在学习之后形成个人提升计划,从而保证教师扎实掌握信息技术。截至2016年,已全面完成区域内所有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工作;其次,主办“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技能竞赛”,将选择出来的优质作品放入翠屏区教育资源库中,供全区教师和学生免费使用;最后,该区还为教师搭建网络直播平台,向全区展示信息化方面的优秀案例,从而达到教师之间相互促进的效果。

    现在,翠屏孩子通过信息化设备上的辅助软件,就能在网上解答各科练习题、查找知识点等。老师布置的作业通过网络同步推送到孩子和家长手中,如果孩子做错题了,系统会自动提示孩子出错的原因,并再推送同一类型的题目,直到做会为止。同时,家长也可以从手机上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以便随时与老师进行沟通与交流,家校合力,促进孩子成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09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