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无须为飙脏话教师抱不平

    发布时间:2016-12-08 作者:袁光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山东菏泽一中学男老师在课堂上训话时不断口出脏话,发表了诸如“谁敢惹我,我打断他腿、弄死他,武老师就是有这个气势”“同学之间没什么可比的,只要奋斗,谁都不能把你怎样”等言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该教师言语粗秽、素质低下;也有网友认为该教师话糙理不糙。当地教育局回应,已对该教师作出解聘处理。

    教师公然在课堂上飙脏话,无疑有违师德,被解聘也是应该。然而,从网友留言来看,认为解聘处罚过重的竟然占了上风,大有要为其“翻案”之势。为何出现如此现象?或许因感同身受——现实生活中谁没讲过粗话,“老师也是人,也有犯错的时候”,何必如此上纲上线?或许因同事对该教师的评价——“这位老师平时特别好,很负责任,课也上得好”。或许认为该老师说到自己心坎上了——“话虽粗,但确实有道理啊,现实社会中不就是这样么?”由此,理解、支持、同情等情绪似乎也不难理解了。

    不过,笔者虽然也是教师,看新闻之初也产生过同情之心,但更多的还是陷入深刻反思之中。确实,教师也是人,也有犯错的时候,也时时希望得到家长、学生、社会的认可、理解和尊重,但这一切需要我们用真诚和努力去争取。相信每位教师都明白师德师风到底包含了哪些内容,该怎么做。可现实却是,总有教师管不住自己的嘴,因此飙脏话的教师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并无什么不当之处。

    虽然为飙脏话的教师鸣冤叫屈,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社会的宽容美德,但更多的恐怕是一种“留后路”的私心在作怪——假如哪天我也犯了类似的错,也希望能得到众人的同情、原谅。所以,真的无须为飙脏话的教师抱不平,尽管他是酒后糊涂,尽管他平时也不错,但接受惩处才更有利于他今后的人生路,也才会惊醒更多的梦中人。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08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