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代家长受罚有点离谱

    发布时间:2016-12-08 作者:王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用家长的不文明来惩罚孩子,其实是一种变相的连坐式教育。其实,对于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学校能做的有很多。

    最近,杭州一位家长爆料:他孩子在城西一所小学就读,学校在大门(面向西行路)南面的机动车道上画了一条横穿西行路的黄线,黄线内禁止学生家长停车,违反规定将扣除班级集体分,并影响学生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钱江晚报》12月6日)

    毋庸置疑,学校的初衷是善意的。但在教育过程当中,正是因为太多单方面的善意举动,反而让教育变得异常尴尬。此番,学校将家长的不文明行为与班级评先进和学生评三好捆绑在一起,仅从家长不淡定及孩子急哭了的反映就能窥见,这又是一项出自善意却违背教育常识的措施。

    单从效果而论,校方让学生为家长的不文明行为“背锅”也许有效。但对小学生而言,其正处在价值观的形成期,无论是集体荣誉感还是个人荣誉感,小学生们都会看得很重,也会积极去争取。但问题在于,以往的激励教育是以学生个人的行为进行评价,学生能否评优、评先进,与其自身的努力相挂钩。如今,家长行为也牵涉其中,这种复杂的是非逻辑问题对小学生而言太过艰难,有违儿童的认知和成长规律。可以想象,当家长几经艰难将车停放到校门口,兴冲冲地等着孩子上车回家,不想孩子却哭哭啼啼跑来表示,因为家长乱停车要被扣班分。这般情境,任谁都不好受。

    城市学校门口上下学的交通拥堵问题,无论在哪座城市都会出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小学生上下学需要有人接送,校门口便会聚集众多车辆。家长违规停放,难免给学生安全、学校管理和正常交通秩序造成一定影响。但这并非全都归结于家长个人素质不高,因为即便城市学校门口路面再宽、车位再多,也抵不住家长接送孩子时的急切心情。更何况,很多城市学校门口道路窄、车位少,家长违规停车,与个人素质有关,但也是一种迫不得已。不认真考虑造成校门口交通拥堵状况的原因,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拿学生开刀,这种“散打式”的管理措施,明显在避重就轻,也无助问题的根本解决。

    用家长的不文明来惩罚孩子,其实是一种变相的连坐式教育。校方不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而以班分和荣誉作为要挟,让孩子来监管大人的行为,这无疑是把学校应承担的责任推给孩子。其实,对于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学校能做的有很多。例如,发放一封致家长的公开信,号召家长遵守交规文明停车或徒步来校接送孩子;又或者联系交管部门,请求在上下学时段增加人手指挥校门口交通。除此以外,学校还可以从完善自身管理措施的角度着手,思考如何解决这类现实问题。凡此种种,都有利于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而这显然要比让学生和班级代为受罚强太多。

    (作者系四川省绵阳二中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08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