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年人只要有真本事就有真支持

    发布时间:2016-12-08 作者:本报记者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让“青椒”成为“青骄”
    青年人只要有真本事就有真支持

    “即使浙江省每个人拍一张照片,这个2.5英寸的10TB(太字节)移动硬盘也能装得下。最重要的是,它里面装载的是完全由中国设计和生产的芯片。”骆建军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主任,不久前,他的科研团队创办的杭州华澜微电子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近几年,一大批科研“少帅”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崭露头角,在新的科研领域取得不俗成绩。他们中既有杭电本土培养的学术领军人才,也有从国内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这批青年学者在为学校的跨越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浙江的科技产业带来了新机遇。

    找到“第一资源”的第一落点

    “人才是第一资源,其中的青年人才是支撑国家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力量。”校长薛安克说,“近年来,学校把人才引育的着力点放在青年才俊上,高端、年轻、国际化成为他们的标签。”

    骆建军的微电子研究团队就是学校重点引进并培育的科技团队之一。过去几十年,硬盘核心技术一直都被少数国外企业垄断。正是看到了固态硬盘及其芯片技术的前沿性和产业前景,学校引进了这支来自美国硅谷的创新团队。2014年,团队的科研成果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通过专家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评价它是地地道道自主产权的“中国芯”。

    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同时,学校更重视校内优秀人才的培育。生仪学院的一支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了国内首个商品化3D打印肝单元并实现了产业化,出人意料的是,团队负责人徐铭恩竟然是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像这样拥有优秀学科带头人、瞄准前沿科研领域、对所在学科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团队或项目,就是学校重点培育的对象。”人事处处长邵根富表示。

    该校提出,5年内引进、培养约20名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约100名在省内具有知名度的拔尖人才、约300名支撑学校未来发展的青年创新人才,这里头,“青椒”占了很大的比重。

    超常之策打造“人才特区”

    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安德森教授是学校新引进的国际自动化领域的权威,他所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国际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是学校全力打造的“人才特区”之一。

    在学校的支持下,中心以引进、合作等方式聚集了安德森、俄罗斯圣光机大学教授波波索夫等多位国际学术大师,并以他们为学科带头人,重点选聘35岁左右、具有发展潜力的海内外优秀博士,组成科研团队进行培育。

    为了支持这支“青年军”,学校还给出了一个个“政策红包”:设立每年3000万的资助专项,在项目申报、职称申报、配套住房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政策倾斜或支持。“在具体操作时,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一人一事一议’,不设政策‘天花板’。”自动化学院院长王建中说。

    除“人才特区”以外,学校还制定了《“学科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16项政策。目前,学校拥有包括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一批中青年拔尖人才。

    让青年骄子“握手”市场

    “高校教师不能成为井底之蛙”,需要“跳出井底,跳上井台,跳向田野”。薛安克多次在学校大会上阐述这一观点,鼓励青年教师走向社会和市场。

    计算机学院教授严义的团队首次开发成功某新型控制系统,成果在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应用,产生经济效益累计达10亿元以上。不久前,严义向学校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科研创新。“在创业之初,学校给予团队场地、经费、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如今科研创造了价值,应该反哺学校。”严义说。

    在杭电,学校一方面积极推进技术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浙江信息经济发展需要,建立了浙江省信息产业联盟、浙江智慧城市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科学研究中心和产学研平台。另一方面出台鼓励政策,如改革评聘制度、给予地方服务与推广型教师单独指标,鼓励成果产业化、90%收益归于项目组或课题组等。

    学校搭平台、给政策,教师们自然有了动力。严义说,学校每年有1000人次以上的教师参与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百余项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

    近几年,学校已成为浙江省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高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科技发明奖2项,年度科研经费逾亿元,在浙江省科技厅发布的创新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成果转化项目上获得满分。(本报记者 蒋亦丰)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08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